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以硬规则打造民众满意的政府

何足道

2013年03月29日11: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每日一评

有了细密的配套制度,加上严格执行,并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好的《规则》才能发挥最大效力

3月28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国务院工作规则》。《规则》各条款中的“要”“应”“应当”“不得”等措辞,表明它是各部门必须遵循的义务性规范,而非可从可不从的授权性规范。我们可以感受到《规则》的约束力度,称其为“硬规则”,毫不为过。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问时就谈到,要“以对法律敬畏、对人民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建设敬畏法律、敬重人民的政府,必须有科学的制度设计,《规则》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硬规则将有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第三章题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其中的“正确”二字大有深意。政府职能存在错位,是当下必须破解的难题。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社会的手,需要有明确的规则来确定政府行为边界,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如今,人们已深刻认识到,政府的职责,就在于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对此,《规则》都有明确表述。政府管好自己能管的,有助于公共资源发挥最大的公共效益,并推动市场和民间活力涌流,以及形成多元共治的局面。

硬规则有助于打造透明政府。民众满意的政府,除了极少数被严格限定的国家秘密之外,应该“无事不可对人言”。政府越透明,就越能接受民众监督,也越能倾听民众意见与建议,越能践行“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规则》不仅专辟“推进政务公开”一章,强调国务院及各部门要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工作制度,而且在“健全监督制度”一章,明确要求相关主体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法院、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倒逼政府要经得起公开。政府阳光透明,对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大有裨益。

硬规则为建设廉洁设置了“紧箍咒”。建设廉洁政府,是政府办成事、办好事的“三大保障”之一,也是社会公众的期待。继李克强总理提出“约法三章”之后,《规则》在政府廉洁自律方面又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比如,不得越权办事,不得利用特权为特定人员谋取不当利益,不得接收地方宴请和送礼,基层调研期间除工作需要外不去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等。这些规定很细很实,对政府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面清晰的镜子,也是不得触碰的红线,将为建设廉洁政府增添强劲的驱动力。

不过,使《规则》从纸面到实际执行,需有细密的配套设计。若有违反不得接受宴请等规定的现象,如何处理?一些变相违规或打“擦边球”的做法,如何认定?严重违反规则、情节严重的问题,如何迅速对接司法程序?有了细密的配套制度,加上严格执行,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好的《规则》才能发挥最大效力,不断提升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