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以管理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符国涛

2013年03月26日0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政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一个重要内容和途径是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以政府管理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具有什么样的管理理念,直接影响政府管理的方式和成效。创新政府管理理念,总体上应秉持以人为本和公平正义的原则。具体来说,应树立和强化以下几种理念。一是为民政府理念。形成良好公共秩序,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必须树立和强化为民政府理念。这就要求政府了解人民群众需求,尊重人民群众意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渠道,提高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有限政府理念。改变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思维和做法,把市场、社会能办的事交给市场和社会,集中精力管好政府该管的事。三是廉洁政府理念。建设廉洁政府,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应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政府工作人员正确行使权力;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合理配置职能和权力,强化制约和监督,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

  创新政府管理内容。政府管理管什么、重点是什么,应根据政府职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确定。当前,我国政府的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政府管理内容,要求政府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重视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就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来说,应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合理确定调节经济和监管市场的范围、手段、方式和方法,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把握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来说,应科学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和内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比如,可以通过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引入竞争机制等,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效益。

  创新政府管理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政府管理创新要真正取得成效,就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和完善公务员制度。公务员队伍是政府管理的主体。转变政府职能,需要调整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及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关系,这对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只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务员制度,才能确保公务员队伍始终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正确履行职责,创新管理方式。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当前转变政府职能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应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行政效率、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三是完善和创新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政府绩效评估涉及评估价值导向、评估主体、评估指标等。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政府绩效评估的价值导向应是人民群众满意,评估主体应更加多元,评估指标应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分享到:
(责编:崔东、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