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要引导学生获得个性知识

2013年03月25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苏建庭(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

  本报讯(记者李建斌、邢兆远)“要让教育回归本质,回归到人的成长规律上。”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苏建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建庭说,人的知识可分为公共知识和个性知识两种。公共知识可传授,可以通过教育获得;个性知识是不能传授的,必须自己体验、感受、经历才能获得,而这类知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往住是用得最多、最实用的。但是,在应试教育下,我们的学校教育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分数,让学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公共知识上,忽略了对学生获得个性知识的引导。应试教育导致家长不按教育规律办事,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享受到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而想尽办法,有的还付出了极大的经济代价。

  苏建庭指出,要重新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取向,注重个人成长经历的教育,我们的教育才能有希望。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