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两会高频词”背后是公众期待和诉求

乾 羽

2013年03月18日09:23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周来,两会会场内外,一些高频率出现的热词引人注目。它们与两会议题密切相关,反映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折射着中国发展的新走向。这些高频词包括:中国梦、大部制改革、“硬骨头,涉险滩”、PM2.5、两个“同步”、安全奶粉、“权力之笼”、“大城市病”等。(3月17日《劳动报》)

高频词是指那些关注度高,讨论频率高的词汇。从舆论学的角度看,这种关注和讨论其实都是一种舆情的集中反映: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百姓利益与之关系密切;之所以讨论,是因为公众有话要说,有诉求要表达。高频词背后,是公众的期待和诉求。“中国梦”的入选,既代表着人们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梦想的渴求,也代表着公众对平等发展权利、社会公平正义的强烈诉求;PM2.5的入选,源于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担忧,我们期待污染可以更少,环境可以更美;而“安全奶粉”的入选,则源于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心,我们期待商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人人恪守道德底线;至于“大城市病”的入选,则源于公众对城市生活的焦虑——— 城市在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拥挤和焦躁……这些高频词对应的是生活中的细节,但正是这些细节构成了完整的民生福祉,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中国梦、大部制改革、“硬骨头,涉险滩”……这些高频词与两会议题密切相关,反映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折射着中国发展的新走向。当然,高频词是相对的,不同的人会从不同视角出发选出不同的高频词,但这些看似分散的高频词其实有着共同的指向,那就是实现中国梦。这个梦想的实现,需要公众的参与,需要改革的推进,需要公平正义的保驾护航。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