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深化改革才能破解“中国式求人”

南 成

2013年03月16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位司局级老领导的女儿在家人极力反对下仍加入外籍并嫁给外国人,是女儿的一句话让老领导接受了女儿的做法。这句话是“爸爸您将来再不用为您的外孙在国内上幼儿园、小学、中学求人了”。这是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个例子。周委员总结说,“在我们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生得好要求人;病了,治得好要求人;死了,烧得好、埋得好要求人;上好学要求人……”

走正常渠道办事难,往往需要“求人”才办得成事,周委员抨击的这一中国特有的现象引起了网民广泛关注。其实,既然一个人不可能生活在与社会隔绝的状态,“求人”是避免不了的,人们因为社会分工不同,人有求于我,我也有求于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然而,被媒体称为“中国式求人”之所以令人们感到无奈、厌烦和困扰,是因为“求人”除了要违心地赔笑脸、说好话、费精力外,还是权力的变相寻租,这种“求”的背后是各种交易。“中国式求人”形成的原因,首先是优质资源稀缺,其次是制度有漏洞、有弹性,有的制度执行不好,这些均可导致寻租求人的行为。再次是改革不到位,原本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但很多地方靠权力和关系。最后,是权力的监督远远不够。在这诸多原因中,对权力的监督不力是主要原因。

面对着社会利益主体与利益诉求多元化的趋势,尤其是进入微博时代,以行政管控为主的社会管理方式,不仅难以实现社会稳定和谐,还容易导致更多的社会矛盾。社会管理实质是政府管理的创新,这就需要政府主动向社会放权,以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因此,要以政府向社会放权为重点,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如在公共服务领域向社会公益组织放权,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官办社会组织、传统事业机构的“去行政化”;建立利益协商对话机制等。如果能从现代社会和现代文明的高度,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设立和建立先进而公平的权利制度,并把它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基础工程建设来加以实施,那么,令人烦恼和困扰的办事难现象,则可以休矣,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就可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