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融入微博才能克服恐惧

2013年02月24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家杂志对2000多名中西部党政干部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五成的人或多或少存在“微博恐惧”心理。隐私被曝光,小事被搞大,“误伤事件”让无辜者“躺着中枪”等,最让他们担心。

  一方面,这样的微型调查未必有科学性,也未必能客观反映官员的真实心理状态,但从接触到的一些官员的私下聊天看,部分官员对微博的戒备甚至不满心理确实比较强烈。另一方面,正是微博的纷纷爆料,让一些有劣迹腐行的官员提心吊胆,睡不安稳。不管是什么样的心理,官员与微博的关系已经变得剪不断、理还乱了。

  微博是自媒体时代的一个主要载体,作为一种大势,微博时代具有不可逆转性。正如马云刚刚在“201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所说,“今天电子商务不是一个技术,不是一个商业模式,它是一场革命,一个生活方式的变革,它只是刚刚开始,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这场革命对你们带来了什么”。作为拥有逾3亿用户的微博,是一个比电子商务的革命更深远的社会生活变革。无论是拒绝、抵制、厌恶,还是戒备、不满,抑或是恐惧、害怕,都不该是官员应有的态度,长此以往,最终只可能被无辜卷入后又被无情抛弃。

  微博不是天生就与官员过不去,它首先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会运行方式的革新,促使原有的社会生活运行必须考虑它这个变量。它甚至还会因为最初的一些不规范、不规则触动、伤及无辜者。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它的不规范、不完善就想抛弃它,恰恰相反,倒是它有可能会抛弃我们。如果没有社会诸多力量的融入微博,并共同带动它向更好的规范、规则、秩序转变,它就可能失去变得更好的机会。

  促使微博进入更加良性的轨道,释放更多的正能量,只能靠我们每一个人。其中,官员是一个重要群体。在相当意义上,官员既是微博晾晒的对象,又可能是微博生态的改变者。这种无情晾晒,首先源于官员社会政治生活的不透明性、不公开性。如果官员都能融入微博,活跃于微博,成为微博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与公众良性互动,接受民众监督,无辜官员又怎么可能轻易被击中呢?

  当然,主动积极融入微博,只能保护那些清廉的、公正的、为民的干部,很难成为腐败官员的护身符。表哥杨达才在事情刚起时,也曾及时开博答疑,原本还被一些媒体视为官员的开明进步之举,但终究还是救不了他。对于那些清廉者,主动融入微博,才能迅速实现“清者自清”,否则也可能一时被搅起的浑水搞晕。(吴乔)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