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李双江儿子二次坑爹,别把教育反思变成仇恨宣泄

曹林

2013年02月24日10: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网上网下最爆炸性的新闻,莫过于“李双江之子获释不到半年再涉嫌轮奸被刑拘”。李双江儿子二次坑爹,而且这一次坑得这么狠,才出来没几天就闯了这么大的祸、做了这么龌龊的事情,简直把李双江的脸丢尽了。媒体翻出李双江夫妇当年接受媒体专访时大谈“如何培养合格的孩子”,现在看来,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虽然说儿子是儿子,老子是老子,而且这儿子现在也已经17周岁,不过现在舆论都把矛头指向了李双江,谈的都是“李双江之子”。李双江不要觉得委屈,养不教,父之过,作为父亲本就应承担这样的责任——教出个好儿子的话,父亲脸上有光;出个败类,父亲道德声誉上必被“株连”,何况还是一个“名爹”。公众对名人有着更高的道德期待和更多的监督,名人靠公众掌声滋养,也必须有承担嘘声的心理准备。尤为重要的是,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跤,而且后一次比前一次摔得更惨,为父者尤其不可原谅。

不过,也不赞成舆论将此案变成一场指向李双江及其身份的情绪宣泄。虽然李双江的身份比较特殊,其子的为非作歹也与其教育有很大关系,但批评和反思应该限于这是一个个案的事实,而不应借此渲染和发泄对李双江身份及其符号的不满。也就是说,不要将对一起刑事案件的反思,对一个家庭教育失败的批评,变成一次仇权情绪的发泄。

这件事,很多网络批评者作了错误的逻辑推断,好像名人的孩子、当官的孩子、富人的子弟,更容易犯李双江之子的错、作这样的恶。好像这种无法无天、肆无忌惮的恶习,是特殊的家庭背景所娇惯和纵容出来的。理性地审视,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情绪化的判断。这样的教育悲剧,不仅发生在明星家庭,不仅是官二代、富二代、军二代、星二代的事,穷二代同样会发生,每个普通的家庭都可能发生。

李双江儿子身上的毛病,肯定与家庭教育无法分开,但这种问题在很多家庭都存在,并不是哪种特殊身份的家庭才会有。去看看那些犯了类似错误的孩子,穷二代、官二代、军二代、星二代、白领二代都有。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个父母都可能犯娇惯和纵容的毛病,不只星二代、官二代如此。因为家庭贫困而缺少关爱,或者儿童被留守在家缺乏教育,同样制造着无数这样的教育悲剧。只不过由于身份缺乏“新闻性”,常常遮蔽在庸常的热点转移中不被关注和重视。

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情绪化地贴标签,不要沉浸在对名人的批评中,沉浸在那种讨伐李双江、看军二代笑话、鄙视有钱人有权人的狂欢中,而回避了真实的问题。并非因为他是一个歌唱家就更容易犯这样的错,李双江在这样的悲剧中,更多的是一个父亲,而不是一个“军旅歌唱家”,不是一个“文职少将”。他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教育责任,这样的失职让人痛心。但还是应该回到教育问题上进行反思,而不是盯着李双江的特殊身份。

另一方面,李双江虽有教育责任,但责任也止于此。微博上那些对李双江的谩骂、攻击和羞辱,已经逾越了批评的界限而侵犯到权利,形成了一种可怕的媒体和网络暴力。

另外,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上也不应被情绪所裹挟而违反职业伦理。李双江的儿子虽酿大错,但他是一个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他的权利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媒体不应无节制地曝光他的名字、刊登他的照片、公开他的信息,更不能披露那些未经警方证明的相关信息。一些网络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渲染“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细节”、“开房细节”、“曾率人轮奸老师”之类信息,让人反感让人遗憾。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