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赵忠祥批郑渊洁,谁在下风

戎国强

2013年02月19日09: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自古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礼记·大学》),从“身”到“天下”,是一个由小到大,由近及远,由私到公,逐级放大、扩展的过程,前一项是后一项必不可少的条件和前提,你“修身”不好,私德有问题,就不是个好家长,家都管不好,怎么有资格参与政治,管理国家?中国长久以来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法制和法治,对君王、臣子、官吏——用现在的话说是公权力——只能用道德约束的办法,“修齐治平”理论,就是一种道德规范。

  这种本来是针对公权力的道德要求,很容易被移植、灵活运用,被用到公权力以外的人和事上面。最近发生的赵忠祥批郑渊洁“不孝”的微博事件,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例。

  14日,郑渊洁发微博说:“昨晚带81岁老妈看冰灯。给老妈拍完照片我检验是否虚了时,老妈要下一个台阶,她对身边一位12岁左右女孩说,闺女,能搭把手我扶着你下这个台阶吗?女孩儿伸出胳膊支持我妈下那个台阶。我和老妈说完谢谢,身后传来女孩儿妈妈教育女儿:‘傻孩子,她要是摔了,咱家就惨了。以后还扶吗?不扶了?真听话’。”

  郑渊洁内心的感慨显而易见:这位母亲对孩子的“教育”背后,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状:人与人缺乏信任。郑渊洁不会不知道,他在微博里所说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老人倒地该不该扶”一直以来都是公众的“敏感话题”,但是,他自己遇到了、亲历了,还是很有感慨的。更何况自己的母亲背上了讹人的嫌疑,换了谁都会郁闷的。

  15日,赵忠祥接连发表两条微博批评郑渊洁:“我的天,是你照片重要还是老人安全重要,这样的博文也好意思发表!”;“郑渊洁老师您想要表达社会腐败,也请您先尽好人子之责吧……”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忠祥更是将此事严重升级——“你涉及一个孝的问题啊”。

  孝道有问题,就是“修身”不好,你怎么还有资格讨论社会问题呢?赵忠祥站在道德高地上,背靠强大的传统文化,手握“修齐治平”的理论利器,郑渊洁难以招架,直喊冤枉:家中四人陪母亲看冰灯,他给母亲拍照时,其他几个家人怕被摄入镜头,离得较远;拍完照片,郑母要下台阶,就向离得最近的一个小女孩“申请了帮助”——一个人到了要为自己辩解的地步,已经处于下风了,胜负不言自明。

  郑渊洁没有及时掺扶母亲,至多是一个疏忽——不能想像,一个不孝之子,会带母亲去看冰灯,给母亲拍照——这个疏忽,既不是道德缺陷,更不是公共事件;而他所感慨的人与人缺乏信任,则是一个社会问题。而赵忠祥则用一个“孝”字,把非道德的疏忽上升为道德缺陷,然后以道德缺陷为理由否定、取消郑渊洁批评社会的资格,把人们的视线从社会问题拉回到私德领域里。

  人谁无疏忽,谁无缺点、瑕疵?如果只有完人才能讨论社会问题,结果只能是取消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资格。这是不是赵忠祥愿意看到的结果呢?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