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东方网:不妨正面解读赵忠祥郑渊洁“互掐”

窦永堂

2013年02月17日08:5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2月14日,郑渊洁带81岁老母亲看冰灯,发微博讲述一女孩搀扶母亲,却被女孩家长告诫小心被讹。原央视主持人赵忠祥也在15日上午转发并评论了这一微博,不过他并没有批评女孩家长“内心阴暗”,而是直指郑渊洁没有尽到人子之责。(2月15日中国青年网)

  微博时代的多元解读正常。这原本是微博公共效应的应有之义。但微博的公共效应,却有放大、缩微甚至偏差、失衡等等情形。其实,郑渊洁的这一微博,本为曝光女孩家长,因为对女儿的搀扶行为,这位妈妈的教育颇有凉意:“傻孩子,她要是摔了,咱家就惨了。以后还扶吗?不扶了?真听话。”但这样的内容指向,没有引起赵忠祥的关注,相当多的网友也未对此放言,而是大多将围观重心放在赵、郑二位名人的相互“掐架”上,并更多地解读为负能量的“对峙”。

  细读新闻,除了女孩家长确有些“内心阴暗”,更多感受到的却是正能量。试品五层意味:

  一层:郑渊洁对老妈的行为并无不当,带老母亲看冰灯本身即属孝行可嘉。郑渊洁大大方方地将这一生活细节展现于微博,表明自己内心原无应当指责的不妥。为检验给老妈拍的照片不虚,确保这一珍贵留影不出意外,郑渊洁专注于镜头可以理解,当属一时想不到或未来得及搀扶。生活中,随机与不确定性的突发事大量存在。老妈下一个台阶,事先不能确定以特定方式、特定时间发生,毫无误差地预测不可能、也无必要。

  二层:老妈对女孩儿的要求当属顺势。前提是对陌生人的信任。发现专注于镜头的儿子不便打搅,也是对儿子的体谅,让身边女孩儿扶一把自然。

  三层:“我的天,是你照片重要还是老人安全重要,这样博文也好意思发表!”赵忠祥真心替郑渊洁的老妈担忧,心地挺好,难言鸡蛋里挑刺。

  四层:“老师您想要表达社会腐败,也请您先尽好人子之责吧。”郑渊洁对于赵忠祥的批评,不快当有,尴尬当有,话赶话的一点急切当有,确也暗藏锋芒,用的是敬称,似有讥刺之嫌,回复却同样远远谈不上激烈与失态。

  五层:赵忠祥对郑渊洁的认知与情感确认并非负面。“老人万一有个闪失,是天下人之痛,春节儿女在老人身边,要劳别人搀扶,我只好多嘴了,我岂不知一言既出,可能‘祸从口出’,但积习使然,如得罪君子,幸甚。”语气颇为温婉,且非视自己所言为至理,对郑也以“君子”视之,而“幸甚”的口气更多的是调侃与轻松。

  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这则新闻里,有赵忠祥对郑渊洁老母亲的温情关切,有对郑渊洁的善意提醒与批评,有小女孩儿寒夜里的温馨体贴,有郑渊洁老母亲对陌生女孩的信赖与被呵护之后的温婉致谢,而郑渊洁也无损于童话里的美好……。面对璀璨夜色里的冰雕之美,请让我们的心灵更纯净一些。而这,原本不该是童话里才会拥有的美丽。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