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期待伍皓“微改革”的推窗效应

水易寒

2013年02月16日10:05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2月10日,云南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皓通过微博公布了自己的公务用车车号云G99099,意在让公众监督。随后有质疑称,伍皓是一名副厅级官员,没有资格享有专用公车待遇。对此,伍皓回应:“乡镇长甚至村官都把公车专有化、私有化了,这是个不争的现实。我们的‘微改革’尽管也受到很多阻挠和困扰,但不会停滞。”称此次公示公车牌照也延续“微改革”思路,针对最现实的问题,从细节改进,希望能起到示范效应。(2月15日《新京报》、新华网)

  只看微博上网友评论中的只言片语,是很难一窥伍皓所称公车“微改革”的全貌的。而且,争论是公车还是专车、是否省部级才能享受专车待遇,也很容易沦为一场口水仗。一些村官都把公车专有化、私有化了,可见,讨论级别并无意义,关键在于管住官员手中的权力。

  我以为,伍皓的“微改革”思路虽非公车改革的绝对样板,但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伍皓称,管不住公车私用的症结在于缺乏公众监督。这并非他作为厅官的官话,而是一句大实话。公车私用之所以泛滥,除了制度漏洞太多、有制度但不落实等原因外,缺乏公众监督正是主要原因。近年来,频频曝光的公车私用现象,绝大多数是公众揭露的,因体制内的监督而遭查处的甚少。这说明,来自公众的监督是有效的,也是有力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伍皓主动公布了自己的公务用车车号让大家监督,难到不应赢得一点掌声吗?春节期间,多少公车飞奔在迎送领导回乡返城的道路上,这些公车悄然无声,纳税人的钱却如同流水般地花掉了,但我们却无从监督。伍皓的公车“微改革”并非聊胜于无,而是将个人权力的一种自我限制,至少老百姓多了一条对那辆云G99099进行监督的渠道。

  伍皓推崇的改革做法是,瞅准社会进步的方向,轻轻打开一扇窗,让清风徐徐进来,再不可逆转。如果这种“微改革”的推窗效应能够得以扩展,那么公车改革的阻力必然就少一些。

  当然,伍皓期望全国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针对最具体、最实际的问题进行“微改革”,最后汇成中国改革的最强音,这是不是一种书生之见,是伍皓的一厢情愿,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觉悟,没有制度的真正落实,缺乏公众参与和监督,不对违反党纪国法者严厉查处,权力是很难被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即使是村官的“微权力”。

  文/水易寒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