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房媳”全家为何要“无底线造假”

苑广阔

2013年01月31日13: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调查的深入,山西运城“房媳”户口造假事件的更多内幕被逐渐揭开。在“拔出萝卜带出泥”的作用之下,包括“房媳”公公、丈夫在内的全家造假现象,也逐渐被媒体曝光。在“房媳”一家的身上,“无底线造假”正在成为现实。(1月31日《京华时报》)

针对山西运城“房媳”户口造假事件,调查越深入,曝光出来的内幕就越触目惊心。到目前为止,除了当事人“房媳”张彦涉嫌拥有假户口,假的失业证明之外,已经查明的事实还有:“房媳”的公公孙太平,曾经为了延迟退休而私自改动自己的档案年龄,涉嫌年龄造假;“房媳”的丈夫,也就是孙太平的儿子孙红军,在办理录警手续时,不但存在违规现象,而且同样涉嫌年龄造假。

对于这种全家造假的现象,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用了一个“无底线造假”的词语来形容,足以说明在这家人身上造假现象之普遍,程度之严重。然而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那就是“房媳”一家人,为何要“无底线造假”?他们又为什么能够如此“无底线造假”?只有把这两个问题弄清楚了,才能触及“房媳”事件的本质。

对于为何要“无底线造假”,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造假可以带来各种利益和好处,可以达成自己想要的各种目的。比如通过造假,公公延迟退休了,又可以多享受几年权力;儿子顺利录用为警察了,也成了掌握公权力的一分子;儿媳成功生育了二胎,在北京购置了房子等等。既然有这么多现实的利益和好处,能够造假为什么不造假?

进而言之,“房媳”一家各种名目繁多的造假,并不是同时进行的,而是有先后之分。而正是因为先前的造假非但没有受到查处,没有付出足以让其得不偿失的代价,所以才为后面更多更大的造假提供了无穷的动力。这种造假可以带来这种好处,那种造假可以带来那种好处。可以想象,如果不是“房媳”事件被曝光,这家人的造假行为,还不会停止,还可能会有更多的假被造出来。

这就自然而然地引出另外一个问题了,那就是“房媳”一家为何能够如此肆无忌惮地造假?在普通老百姓想正常办理户籍、落户等手续,都要一个证明不能缺,一道手续不能少的情况下,“房媳”一家为何能够想办假户口就办假户口,想改年龄就改年龄,几乎到了“造假无止境”的程度?很显然,如果其中没有金钱开道、没有权力作祟,“房媳”一家的造假之路不可能如此顺风顺水,畅通无阻。

因此,在对“房媳”一家的造假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和严肃处理的同时,还必须对那些帮助“房媳”一家进行各种造假的人和部门进行严厉的查处。只有让造假者和帮助造假者都付出惨重的代价,让他们觉得之前的造假行为和权力勾兑、权钱交易得不偿失,才能遏制住这种疯狂的造假,才能警醒更多人,不敢造假。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