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吃空饷背后的身份特权

张铁

2013年01月25日0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各种吃空饷事件的共性,说明一些人把职务当做了特权的身份证,暴露出以公帑入私囊、把公权当私器的特权思想

  不在其位,却谋其饷,又一起背离常理的吃空饷事件闯入公众视野。湖北襄阳襄州区财政局副局长,将仍在高校读书的儿子安排入下属单位并领取工资。目前,儿子被清退,父亲被停职,再次以“空饷坑爹”收场。

  实际上,从其所吃空饷的数额来看,并不算大,将近5万块钱,甚至由单位保存没动过。之所以要吃这份空饷,恐怕更主要的目的是要占上财政局的这个好位置,等大学毕业后,能够理所当然地入职,一劳永逸地“待在编制内”。

  这样的吃空饷,让人想到计划经济时代普遍存在的“顶职”——子女顶替父母职位参加工作。如今,顶职已退出历史舞台,吃空饷却显示出,这种基于身份的特权一时之间难以消散。

  梳理近年来各地的吃空饷事件,大多有一个共同特点:吃空饷者跟领导沾亲带故,而领导又掌握或大或小的权力。这些共性,正说明一些人把职务当做了特权的身份证。权力被装进了个人的口袋,职权范围之内变成法纪边界之外,所以才有“老子握着章子,儿子占个位子”的变相顶职,才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权力兑现心态。2011年湖南永州教师吃空饷事件被曝光,当地教育局局长还质问记者“空饷吃的是地方财政,不是国家财政,关你记者什么事”,正暴露出以公帑入私囊、把公权当私器的特权思想。

  吃空饷就像蛀虫,看起来数量不多,加起来却是大窟窿。去年6月爆出,7省市清理吃空饷者7万多人,一年耗费至少3.5亿元。更重要的是,在制造吃空饷的身份特权之下,公共利益被明目张胆地私相授受,加剧了公众的不平等感。一边是数千大学生争当环卫工,一边却是还没毕业就已经吃公饷;一边是尚有许多弱势群体需要救济,一边却是公共财政经费流入个人腰包。两相对比之下,难免会让公众对各种特权产生焦虑感。

  这样的特权焦虑,侵害到政府的公信力,也销蚀着整体的社会信任。从领导干部的穿戴屡屡引起关注,到“为官即腐”的负面猜想、“逢提必疑”的情绪宣泄,“身份”成为是非的标准,“职位”成为好坏的依据,都能看到这种焦虑的影子。而这些用权力安排亲友吃空饷者,正写照出特权焦虑的现实语境。

  正因此,习近平才在中纪委全会上警示全党,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告诫全党,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相信,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勇气,以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决心,吃空饷一定不会再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老问题。

分享到:
(责编:崔东、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