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内部餐厅岂是“隐性奢靡”避风港

司马童

2013年01月24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餐桌浪费不减,宴请单位成谜……连日来,新华社记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饮市场,发现中央“八项规定”等举措出台后,公款吃请之风得到遏制,铺张浪费仍普遍存在。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还有一些公务宴请“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机密。(1月23日《新京报》) 

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上行下效的反对奢侈浪费、抑止公款吃喝的良好风气,正在许多地方日益提升、突出显现。譬如,春节将至,而在有些城市,政府部门在高档酒店的“退单潮”,却是彼伏此起,让市民百姓深感欣慰。 

然而,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单位公款吃喝“转战”内部餐厅的现象,则无疑让社会公众忧心忡忡起来:倘若内部餐厅成了“隐性奢靡”避风港,岂不变相“架空”了有关规定和禁令,使得硬梆梆的“新规则”,再度沦为软绵绵的“一阵风”。 

局部地区、一定范围的内部餐厅“奢靡化”,原因之一是“不屑管”。在有些公家单位的头头脑脑眼里,响应上级指令,不到高档酒店去公开吃喝,已经算是“循规蹈矩”、“严以律己”了;那么,退而求其次,在内部餐厅吃点喝点,低调享用,实在不必大惊小怪,或者煞有介事地严加约束了。 

原因之二是“不愿管”。尽管有些官员不无矫情地吐露苦衷,“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老婆分床睡”,可若真要到了无美酒可喝、缺大餐朵颐的时刻,便也很快会心痒不止、嘴馋不已。所以,再到公开场合去海吃海喝固然风险太大,但也最好留个掩人耳目的“避风港湾”。如此说来,躲在内部餐厅尽享“隐性奢靡”,干嘛非得一并连锅端掉呢。 

原因之三也许是“不敢管”。虽称内部餐厅,却也未必是“人人可食”;尤其是大鱼大肉的“隐性奢靡”,恐怕更是当头为长者的“专属待遇”。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普通职员和一般干部对此颇有意见,到头来大概也只能是“敢怒不敢言”,又有几人敢“不识时务”地公开指摘,乃至大声呵斥。 

要使内部餐厅不致成为“隐性奢靡”的避风港,一靠相关管理制度的真正“亮剑”,二需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愿管敢管”。而归根结底,就是既要严明规则和纪律,又得强化监督与查处。毫无疑问的是,假如一方面严格控制了公款吃喝“财”的报销,另一方面清清楚楚公示出参与吃喝“人”的名单,不管外部或是内部,公款埋单的奢靡吃喝,还会那么容易饕餮成风么。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