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邀网民晒“隐性腐败”:给反腐装“千里眼”

潘洪其

2014年04月08日16: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邀网民晒“隐性腐败”:给反腐装“千里眼”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刊文指出,当前新的腐败手段不断出现,花样不断翻新,“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再次抬头。该文提出,邀请网民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

  身处人情社会,每当“五一”、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来临,很多人都要互致问候、礼尚往来,以加深亲情友情,培养巩固人际交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节假日往往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泛滥的节点,某些人借机搞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那一套,有的从违纪违规发展成为严重的违法犯罪。鉴于此,中纪委监察部“五一”前邀请网民晒“四风”问题,为“五一”期间反“四风”、反“节日腐败”打招呼、敲警钟,此举来得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四风”问题和“节日腐败”一般不同于赤裸裸的腐败行为,而是以职务行为和人情往来为掩护,具有一定的伸缩性、复杂性和隐蔽性,可称之为“隐性腐败”。顾名思义,隐性腐败主要有两个特征,一是具有腐败行为的基本构成要素,如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贪污侵占等,性质上可以认定为腐败行为;二是形式上增加了一些掩饰、规避的手法,变得隐秘莫测、晦暗难辨,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十分困难,有时根本无从下手。

  据专家分析,近年来贪官腐败方式发生了许多变化,逐渐转向隐蔽性较强的信息贿赂、期权贿赂、感情贿赂、帮助贿赂、业绩贿赂、替代行为贿赂、性贿赂等隐性腐败形式。有网友进而概括出10种常见的隐性腐败手段,包括“权权交换,以权易权”、“任人唯亲,为我所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集体决策,逃避责任”、“自由裁量,优亲厚友”、“职务消费,奢侈浪费”等。隐性腐败已经引起了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高度警惕,一些网民和普通群众对此也有切近的观察和感受。

  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作为反腐的职能机关,对预防和惩治隐性腐败负有直接的重大责任,但隐性腐败分布的范围和领域十分广大,几乎在任何一个地方和环节都可能存在,同时其运行的方式和渠道十分隐晦,堪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单靠反腐职能机关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相较之下,隐性腐败存在和运行于大大小小的社会空间,广大网民和普通群众其实距离隐性腐败最近,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可能发现一些隐性腐败新花样,甚至不经意间会“撞”上一起隐性腐败交易,反腐职能机关邀请他们反映耳闻目睹的隐性腐败信息,无异于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将大大扩展视听、延伸手脚,有助于掌握隐性腐败的动态和全貌,对隐性腐败实施全面精准的打击。

  隐性腐败“道高一尺”,反隐性腐败要“魔高一丈”。纪检监察机关邀请网民晒“四风”隐身衣,号召群众揭露曝光隐性腐败新手段,从网民和群众提供的大量信息、线索中发现新动向,总结提炼当前反隐性腐败斗争的新经验,并从制度建设层面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新成果。

  反腐败好风凭借力,反隐性腐败未有穷期,这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也是一个以反隐性腐败推动反腐斗争不断深入的过程,隐性腐败受到最大遏制之日,将是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之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