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雾霾天气,应及时告知路况

市民

2013年01月24日10: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雾霾天气,应及时告知路况

  1月22、23日,北京再次遭遇雾霾天气,能见度很低。22日早上,我和同事驱车前往大兴黄村镇办事,刚驶出南四环,就被厚厚的雾气笼罩着。所有出城的车都放慢了速度、打开了前后车灯。不承想,汽车越往前,能见度越低,一直担心会走错路线的我们最终还是误入了京开高速。没办法,只好等下一个出口了。可是,没多久,我们就被堵住了,前面的车辆都排成了长队,半小时才挪动了那么一下子。后来,就听说京开高速临时封路了。

  同一天,我的一个住在平谷的同事坐公交车上班,不巧京平高速封路,她被堵在了途中,到中午才赶到单位。

  一般来说,在雾霾天气的情况下,大家都能想到高速可能会封路,可在没有确切的权威信息前,还是会抱着侥幸的心理——按原计划路线继续前行。一旦真遇到了封路,也就只能“听天由命”了,耽误了行程。

  实际上,为确保司机的安全出行,气象与交通等部门在特殊天气情况下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方法,还是应该在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或道路上方的显示屏及时通知未出行或已在路上的民众,以尽快改变出行计划。

  □赵华夏(媒体人)

  提高起步价就能解决打车难?

  据报道,做过20年“的哥”、目前为首汽集团高管的市政协委员于凯,建言应将出租车起步价提高到15元,以缓解“打车难”,引发网上一片质疑。网友普遍认为解决途径在于减份子钱。于凯回应称份子钱已无处可降。

  要缓解“打车难”,不是只有提高出租车起步价一种办法。起步价定得再高,司机仍有可能“挑肥拣瘦”,不肯拉“短活儿”。比起提高起步价,降份子钱更能减轻出租车司机的压力。称份子钱已无处可降,完全是出租车公司的单方面说法。

  出租车公司的存在,才是出租车成本居高不下、乘客被迫多支付车费、司机负担沉重的真实原因。是不是非要让出租车司机挂靠在出租车公司,能不能打破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呢?

  事实上,面向个人公开出让出租车经营权也早有先例,河南省新乡市2007年就这么做了。而温州早在1998年就已全面实施出租车经营个体化政策。显然,有没有出租车公司,并不影响出租车正常经营。只有破除不正常的行业垄断,规范并健全出租车运营机制,降低出租车司机的生存压力,打车难的问题或许能够真正解决。

  □杨国栋(法律工作者)

  潘家园地铁站可否改善外围

  地铁10号线二期开通以来,承载了大量客流。尤其是潘家园、劲松等几个大站,更是人满为患。笔者在潘家园站乘车,发现该站东南口位置的外围硬件需要改善。

  笔者第一次到该站乘车时,从松榆南路出发往西北方向走,一路走来都没发现明显的地铁标志。只是在华威桥下的十字路口处,发现有一个箭头样式的地铁指示牌,告诉乘客距离地铁站还有多远。由于潘家园站东南口是通过地下通道相连接的,在地下通道的附近未设置任何地铁标志,也没有相关提示,让人一时难以找到地铁入口。

  除了没有明显地铁标志外,潘家园地铁东南口还少了自行车停放的地方。在早上,笔者经常看到有不少骑车的乘客发愁将自行车放在哪儿。紧邻着地铁东南口的是一片酒楼的机动车停车场,没有自行车停放的位置。

  新开通的地铁线路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硬件上的不完备,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尽快改善。

  □邵兵(市民)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