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春运热点频曝,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怎么看?

陈方

2013年01月23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有人说,春运就是一幅中国式的“浮世绘”,呈现出的不仅仅是“买票难,难于上青天”的问题。

不过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的春运热点也更加“网络化”了。春运大幕还未正式拉开,“抢票插件”已经大行其道抢尽风头。“抢票插件”的命运一路跌宕,先是铁道部紧急约谈金山网络等网站,叫停“抢票软件”;后有传言“抢票软件”被工信部叫停,但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只是“电话建议”而非强行叫停。

在“抢票软件”搅动春运市场的同时,律师也不甘寂寞。1月19日,两名北京律师向铁道部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申请公开今年春运期间的可售票总数等。

在之前,关于火车票站票是不是该半价的争论已是一番热闹。客观说,今年的春运热点虽然依旧围绕“买票难”进行,但毕竟融入了一些新的特点。针对这些新热点,铁道部的回应姿态多少有些耐人寻味。律师的申请暂且没有回应,火车站票是否该半价,铁道部的回应是“票价构成比较复杂”。1月22日,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2013年武汉铁路春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日,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铁道部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做客新华网,介绍2013年铁路春运工作,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

虽然有互动和交流,但这些关于春运热点难点问题的回应都是零星的、散漫的,这时候假如铁道部能以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的形式就春运问题做一些解答,效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在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飞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对公众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公共信息可以影响公众的行动,也为公众保护自身利益提供了依据。但是,公共信息有时候也会受到公众舆论的影响,未必能百分之百客观,特别是针对春运这样的老大难问题,公共信息也有可能附着了民间情绪。那么,这时候,铁道部该以怎样的形式来回应民间的质疑,其实大有学问。

如果留意一下往年的春运,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主动触网回应民间的疑问并非没有,效果良好。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已运行多年且正在逐步完善,在政府与公众沟通中体现了它的实际价值和效能。那么,如今又面临事关亿万民众的春运,铁道部的回应姿态是不是可以更“庄重”一些,这个时候,新闻发言人机制更要发挥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