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车票问题求解“机会公平”

余荣华

2013年01月21日05: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报道:抢票软件,抢了谁的票?(热点解读)

技术的进步带来对春运的新期待、新诉求,相关部门需要考虑,如何让进步惠及更多人,给大家提供同样公平的机会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春运在即,火车票的问题,屡成焦点。

近日,网购火车票的“抢票插件”走红,被工信部紧急叫停(相关报道见第九版),引发又一轮讨论。实际上,从广东警方刑拘有偿代购火车票的夫妇,到讨论火车站票是否该半价,这些争议背后,反映的是不同群体的诉求。

比如,很大一部分农民工、有出行需求的老人等,网购渠道并不畅通。这部分被网络抢票的技术门槛挡在外面的人,他们的购票权利如何保证,是技术进步之后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正因此,有偿代购火车票虽属违法,但因其对象多是农民工,还是引来同情之声。

铁路运力在春运期间紧张,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公众对于“黄牛倒票”、“内部票”甚至是“票房腐败”,还抱有“负面想象”。抢票软件虽然打了擦边球,但也让部分人觉得是自食其力“买到该买到的”,被指“破坏公平”后难免会觉得委屈。

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来概括春运,可谓恰当。技术的进步带来对春运的新期待、新诉求,相关部门需要考虑,如何让进步惠及更多人,给大家提供同样公平的机会。

有这样一幅漫画:三个人高矮不同,每人脚下垫一只同样高度的箱子,高矮还是不同;把最高者脚下的箱子给最矮者,三个人就变得一般高。春运购票同样如此,运力也好、技术也好,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进步带来的好处。但也需要有救济手段,保证那些本身就处于弱势者更多获益,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公平公正。

网络购票的技术门槛总是存在,改革不应往后撤。鼓励学生等群体为农民工义务服务是一个途径,天津已有民间团体在这么做了。铁路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同样需要把服务做得更到位。

再比如,既然是政府定价,在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的当下,让只能买到站票、站着回家的人——农民工是主体,享受半价优惠,有何不可?票价的损失,可适当上浮卧铺价格来平衡。种种细节问题,则应通过强化管理来解决。

围绕买火车票的讨论,可能还会持续。喧嚣中,我们需注意,购票最困难的群体却往往声音最小。改革攻坚、利益博弈中,期待政策制定者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这样,才能既保障规则公平,也实现机会公平。

分享到:
(责编:崔东、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