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察日报:不妨让一部分官员先公开财产

黄栀梓

2013年01月23日09:34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1日下午,“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称自己只有一套72平方米房子的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在政协分组讨论会场遭同组委员质疑。有人说他“坏了官场潜规则”,还有人说他“这个政协副秘书长走到头了,回家卖红薯吧。”(1月22日《新快报》)

  不过,据范松青称,他递交广州要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提案,并率先向媒体公开了他的家庭财产情况被媒体报道之后,也得到了市政协苏志佳主席等很多领导很给力的支持,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提案已经立案了,下一步是交给党建相关部门来办理。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他已关注到范松青晒家庭财产一事,并予以肯定。

  据《南方日报》记者日前对20名广州官员发起的相关调查显示,占八成的16名官员赞成财产申报公示,其中1名市领导、5名局级干部更表示“愿意在制度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效仿”。正如范松青所说,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这是一个显规则与潜规则的博弈,是一个权力与法律的博弈,是一个官员隐私权与公众知情权的博弈。

  笔者相信,拥有巨额来路不明财产的官员毕竟还是占少数,调查也表明多数官员赞成并愿意在相关制度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公开其家庭财产,因而在博弈中不妨运用“以多胜少”的攻略,即采取“让一部分官员先公开财产”的办法,鼓励、引导多数财产较少、财产来路正当的官员率先公开家庭财产、逐步增加公开人数,形成一种“步步为营”的财产公开态势,使少数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处于“孤立”状态,因而在博弈中处于劣势地位、只站“下风”,最终就能使公开成为大势所趋。

  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及时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构建官员财产信息公开平台,对愿意公开财产信息的官员进行因势利导的鼓励、引导,并且提供相应的服务,如对官员公开的家庭财产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对社会公众提出的质疑予以及时回应,对经核实无隐瞒、家庭财产来路正常,不被公众质疑的廉洁官员在选拔任用上“高看一眼”等,从而激励更多的官员自觉自愿公开其财产信息。

  倘若如此,必将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官员财产公开正能量,弱化并转而形成对推行官员财产公开阻力的巨大“反冲力”,使官场上反对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者日渐式微,此乃全面建立健全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条件成熟之时。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