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房姐的事,有一种忽悠叫疏忽

刘雪松

2013年01月21日09:1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拥有10亿房产的房姐龚爱爱——或者也可以叫龚仙霞——能耐不仅体现在了她惊人的财富上,还体现在她神一样的危机公关能力上。她告诉我们,这些钱是打理煤矿挣来的,农商行的副行长职务是她辞掉的合同工岗位;至于办两张身份证,是因为听信了道士的迷信说法。

不过,房姐神一样的回复,与警方对此回复的“神”气相比,还是小巫见了大巫。他们说,房姐有两个户口,是“录入时工作疏忽造成的”。

这是个神一样的疏忽。一个人能办出两张身份证,我们之前知道的有两拨人,一是薄谷开来,二是郑州房妹一家。前者有权,后者有钱。造成这样的疏忽,需要把脑子弄到无比糊涂的程度,一定比办成这件事所需要的巧妙程度来得更难。所以,这个疏忽,疏忽得巧,疏忽得妙。做人办事,谁没个疏忽的时候?老虎还打盹呢。只是我们有两点困惑不解:一,房姐都说办两张身份证是主动而为的事情,到了警方嘴里怎么就成了疏忽?二,那些挤破头都想弄个北京户口的普通京漂,咋就没人给疏忽一次呢?

一声疏忽,可以将有意化为无意,将重责化为轻担。当疏忽成为应对民众直逼真相时的万能用词,人们会想,跟利益相关的户口问题你疏忽,人命关天的事你也疏忽,这到底是执法公信力的无下限,还是你觉得民众的智商可以低到无下限?

当疏忽成为轻描淡写的卸责,成为拼命维护自身形象的托辞,它在民众眼里便是一种忽悠。它造成的恶果是,人们不再期待公权部门有勇气直面问题,不再期待原本属于正常的知错即改而能出于诚意去解决问题。疏忽,在权力面前是一种维护形象的腼腆,而在民众眼里,却是一种说不出的痛。这是傲慢之痛,公正之痛,真相被人为扭曲之痛。

这是一个面对真相,傲慢的公权,与围观的民众,一起角逐智商的怪圈。房姐真相的探究与回复,印证了这句话:你明明知道了真相,他还在那里撒谎;明明他知道你也知道了真相,他还在那里撒谎;明明他知道你知道他在撒谎,他还在那里撒谎。

在这句跟绕口令一样所表达的现实怪圈中,新闻事件最初的糗事,被与这桩糗事相关联的责任部门越描越糗。原本可以知错即改、快刀斩乱麻的简单糗事,公权部门认个错、依法纠正依法处理就行的事,却被人为地复杂化,糗大了。于是,个别人、个别单位个别部门的单一糗事,成为影响并牵连整个公权部门的糗事。

房姐事件带来的伤痛,既是民众之痛,也是公权之痛。要让民众不痛,首先需要公权部门舍得断指之痛。把真相原原本本交给民众,交给法律,该认错的认错,该法办的法办。这才是取信于民、取信于法的正途。当忽悠的托辞成为麻木民众的药剂,民众对公权的公信力,也会麻木反应。这种反应,是对公正的失望,是对公权的抵抗,后患无穷。

房姐两张身份证的有意而为说,已经扇了办案警方的一记耳光。不要过了几天,你再告诉我们,你今天的这句疏忽,也是一种疏忽。那该是多重的一记自扇耳光哦。

分享到:
(责编:张宏、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