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县委书记坐百万豪车,一个“借用”了之?

陆志坚

2013年01月17日15: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陕西白河县委书记被知情人士爆出配备百万豪车,座驾超标五倍多。中新网记者了解到,该县县委书记郭德林乘用的大众途锐越野车,所有人为白河县一家民营企业,截至目前违章次数达80多次。白河县宣传部人士称,该车系从企业“借用”。(1月17日 人民网) 

中办、国办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为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同时,《规定》禁止党政机关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显然,根据这一规定,郭德林乘用的超标越野车无论是“借用”还是县委机关购置,都已违反了规定,必须严肃处理。 

据悉,该县其他领导也分别配有丰田霸道等越野车。这就是说,在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在该县仍有少数领导干部置禁令于不顾,我行我素,坐豪车、讲排场、摆阔气。这既凸显了干部队伍存在的官爷作风、衙门习气、摆谱心态等不良风气的顽固性,也反映出在落实八项规定上,个别地方走形式、图应付,没有真转实改,缺少胆气和力度。 

可以说,时下在某些领导的眼里,豪车是权力和身份的象征。因而,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仍然顶风而上违规借车和配置高档车,这种沉积已久的官本位观念和对权力的膜拜,是转变作风的最大障碍。落实八项规定,如果不坚决纠正和厘清官员对权力本质的认识,真正让权力回归到为民谋利的轨道上来,难免“虎头蛇尾”。 

事实上,领导干部坐豪车、着西装、穿皮鞋下基层,这本身就让群众产生一种隔阂和距离感,也就谈不上与民息息相通、心心相印了。而“己身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倘若不能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把规定当成了“手电筒”,只照别人;把要求变成了“口头禅”,光说不练,这就无法让下级心服口服、令行禁止。如果各级干部都依此“照猫画虎”,只能让人心凉了、把民心伤了。 

因此,坐豪车事小,可由此损害的干部形象和干群关系不和谐事大。在此,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少些“豪华”之气,多些务实、清廉、朴素之风。只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转变作风就有标杆和活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