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官员座驾就应善秀“低碳态度”

司马童

2013年01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每天乘坐普通私家车牌号的比亚迪E 6电动车上下班。据知情人士表示,王荣用此车作为日常公务用车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王荣此前的座驾是奥迪A 6,后来为了身体力行推广电动汽车,改用比亚迪E6,平时上下班和公务活动基本都用这辆车子。(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不缺“喊破嗓子”,就少“做出样子”——透过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所用座驾的改变,可能远比声嘶力竭地叫嚷“倡导低碳,绿色出行”要让人心服口服。虽然说,领导干部、尤其是像王荣这样的高级官员,眼下并无明确规定非得乘坐电动洗车,但毫无疑问的是,官员座驾善秀“低碳态度”,既合时宜,更值效仿。

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看,“低碳消费”是潮流,“绿色出行”是方向。大趋势个个看得清,大道理人人听得懂,然而就当前眼下的实情来说,尽管电动汽车有着日常使用花费低、环境性能特别佳的优势,但其价格较为昂贵、充电颇不方便等的诸多制约因素,却也往往成为许多潜在购买者的一大“心病”。对此普罗百姓都能想到的用车麻烦,作为常起引领带头作用的各级官员,最好不是刻意回避,而应像王荣那样,从我做起,从我“坐”起,积极展示一种“明天会更好”的“低碳态度”。 

实话实说,官员座驾善秀“低碳态度”,恐怕已经不能称作“未雨绸缪”,或者是“着眼长远”。前些日子,众多媒体连续关注的雾霾锁城和空气污染,无异于宣告了着力推动“低碳进程”的时不我待、刻不容缓。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就更是理所当然地要走在“落实低碳”最前沿。就其日常公务用车说,不能总是等着候着有关规定出台后再摆出“低碳态度”,而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地主动引导,让民众看到“公仆”们率先垂范的可信姿态。 

少数官员在座驾选择上秀“低碳态度”,看起来影响不大、作用有限,但若是添进了公众的称赞激赏,媒体的鼓劲造势,就未必不会带来更多政府部门及官员座驾的顺应民意、见贤思齐。尽管也有网友说,王荣书记换车的“低碳之秀”,着实为某品牌国产电动汽车做了一次“免费广告”。而我要说,这样的“免费广告”若是越做越多,汇聚起来的就不仅仅是一种“低碳态度”,而更堪称是公务用车的“国货态度”了——如此有百利而无一弊的“聚变效应”,越是发扬光大,越是令人欣慰。 

希望百姓响应跟进的,作为各级官员岂有等待观望的理由。因此我想,以后有些地方、有关方面在考核考查局部地区、一定范围的“低碳实绩”时,是否可从政府部门及官员个人的座驾入手,通过计算用车总量的“低碳化”和“低碳率”,看看其中谁属心口不一,谁在身体力行?有了这种“比一比,瞧一瞧”的鞭策推动,相信官员座驾的“低碳形象”,也会画出“又好又快”的行进轨迹。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