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官员可别掉进财产申报表格漏洞

椿桦

2014年04月04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可别掉进财产申报表格漏洞

近日《华夏时报》报道说,在粤某央企机构一副处级干部向媒体反映:官员财产申报表格的设置存在漏洞,比如,表格中有一项要求申报房产信息,须填写名下房产套数、面积、具体位置等,但表格仅有3到4行可填住房信息,可他家的房产并不止三四处。怎么办?他和几位同事请示单位领导,有类似疑惑的领导便指示,“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

听起来,不少官员很想如实上报自己所有的房产数目,无奈表格不允许。事实真是这样吗?

表格中出现这样的漏洞,似乎是表格设计者低估了官员们的房产数量?这个可能性显然很小。此外,表格的设计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必然经过了上级领导的集体讨论。

所以,表格中所谓的“漏洞”,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不管怎么说,申报表格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影响反腐倡廉工作的进行。“官员曝财产申报漏洞:房产信息难如实上报”的表述,是不严谨的。

官员真要想如实上报房产信息,一点都不难——表格填写不下,完全可以另外附纸。假如官员有多处房产,却“干脆就填一处”,那么就存在瞒报漏报问题。真要是这样的话,官员等于是自己掉进了自己发现的“漏洞”——这个“漏洞”是否上级部门故意设置,值得深思。

当然,以上分析,是基于对反腐“高压态势”的一种理想化期待。如果从反面视角来看,假设反腐斗争只是一种形式,那么就算表格设置得完美无缺,又有何用,一份表格的好坏又能决定得了什么。

作为普通民众,当然希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设是严肃而严厉的;而心虚的官员,则相反。我甚至认为,部分官员对表格“漏洞”抱着一种喜忧参半的复杂心理,既希望这个“漏洞”能成为瞒报少报的借口,又担心这个“漏洞”并不能对自己网开一面。当然,作为纪检部门,除了严格执纪,也有必要对公众寄予厚望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做进一步改良。譬如,可以推出财产申报电子表格,要求官员通过网络填写。另外,在“官员大量转移财产”的传说甚嚣尘上之际,尽快将官员财产申报信息公开,让公众参与监督。这样的话,所有所谓的漏洞,也都不成为漏洞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