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怕被拍照,城管咋成了“惊弓之鸟”

王忆

2013年01月17日13:22    来源:北晨网    手机看新闻

郑州的赵先生在济源市宣化大街见十几个城管人员执法,就用手机对着城管人员拍了一张,本打算夸夸城管人员,不想竟被呵斥不许拍照,手机还被城管人员抢走。(1月16日《大河报》)
  只因拍照,就让城管人员有了如此强烈的反应,似乎不合常理,但事件背后绝不止是担心拍照用途一个原因,而是城管有“伤”的一次复发而已。见人拍照马上怒气冲冲呵斥、并抢走手机,城管的“神经过敏”显得有点过头了。
  虽然赵先生说是想表扬一下城管,可城管怎会知道你是表扬还是举报?如今现在很多城管暴露出的类似粗暴执法问题,无不是靠广大市民暗中拍摄、检举出来的。于是,长期处于雪亮眼光“监控”下的城管人员,用“惊弓之鸟”来形容不为过,面对被拍摄、不知道拍到的照片将要弄出什么后果时,个别城管人员怕自己有何纰漏被人抓住把柄的担心,好像不难理解。
  当然,在呼唤城管阳光执法越来越多的今天,摆在城管面前的执法难度大了很多,有时候很多执法达不到如意的效果,执法就好像“如履薄冰”,而随着社会监督的越来越透明化,这种担心就会更加明显。正因为曾有过被曝光的“伤痛”,才会对手机拍摄这张“弓”有着如此的害怕,对一丝一缕的拍摄动作表现令人不解的制止和愤怒,手机拍照被抢,同时也拍出了城管的“神经质”。
  因为被曝光次数太多,城管不许拍照也算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手段,但表现出来的愤怒和抢夺形式的“神经质”,给城管形象以及执法带来负面影响。城管一旦有病,需要标本兼治,其中内在的治疗更有效,经得起外界任何形式的监管。只要城管自身没病、执法没病,就不惧怕任何的拍照,自然也成不了“惊弓之鸟”。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