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倒卖献血证卖掉了公众信任

陈沛

2013年01月05日10: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只需提供身份资料,3000元办证费用,神秘的中间人就能帮你弄一张货真价实的证件:无偿献血证!(1月4日 《新快报》)

通过采血车这一中转机构倒卖献血证,不仅钻了无偿献血优待政策的空子,拿公共利益谋私利,寒了献血人的心,而且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十一条规定:无偿献血的血液必须用于临床,不得买卖;血站、医疗机构不得将无偿献血的血液出售给单采血浆站或者血液制品生产单位。依照此条法例,倒卖献血证虽然不属于直接买卖血液,但是通过买卖献血证,实际上卖方取得了经济利益,买方取得了可以免费用血的权利,这已经构成了买卖的事实。

买卖行为的背后一定有买卖的动机和利益交换——对于一些亟须用血的人来说,买一张献血证从而可以享受免费用血的权利是一项划算的经济账,但是从长远来看,却是得不偿失的。

目前,我国医疗用血大部分来源于无偿献血,换言之,我国的用血来源和血库链条是依靠道德自觉性来支撑的。但是,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却一直面临血荒的困境,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无偿献血、高价用血”。社会上并不缺乏有爱心的人,但是,献血背后却疑窦丛生——献出的血能否物尽其用,是否被用于商业牟利?为何用血的时候却依然高价?种种疑问却得不到合理的解释,使献爱心的人们望而却步。

为此,各地都出台了一些对献血行为的鼓励措施,献血之后的无偿用血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毕竟,献血人也希望自己在亟须用血的时候得到社会的反哺。但是,此次曝光倒卖献血证,却又一次伤害了公众善良的心,同时也让血荒问题雪上加霜,而血荒问题又催生各种投机行为,使供血链条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