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打捞死猪和打消疑虑 

江砚

2013年03月14日08: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的胆子很小。这两天,那些死猪的新闻图片和视频,我尽量不看,以免打开水龙头时有心理、生理反应。

我的胆子很大。这两天,有外地朋友来电关心我等上海市民,我皆答:“照喝、照用。”貌似豪气冲天。

如此胆小,是人之常情;如此胆大,则出于无奈。完全不喝、不用自来水,谁做得到?当然,胆子大,也因为我相信政府说的,自来水水质正常。

近6000头死猪从上游漂来,实在让人心惊肉跳。政府马上想到要做的,恐怕有两件事——其一,打捞死猪,力争降低它们对水质的影响;其二,打消公众疑虑,以免引起恐慌,影响正常生活秩序。这两条,政府做得很有力,也及时。

问题是,这么多死猪漂在江中,公众的疑虑怕是没那么容易打消的。几千头死猪顺流而下,直到上海网友发微博,才众所周知。上游政府部门要么是熟视无睹,要么是秘而不宣,都难言负责。事件曝光至今,仍然疑团重重。仅仅凭常识,我们就可以提出一个又一个疑问;仅仅凭常识,我们就可以判断有些说辞站不住脚——

说是没有大规模疫情,那么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死猪抛江?

说是死的都是小猪,那么照片、视频里那些大猪,难道是江水泡大的?

说是猪都是冻死的。现已开春,又不是特别冷,为什么这个现象往年没有?

说是猪的死亡率正常,那往年为什么江中没有那么多死猪?难道真的上了餐桌、吃到肚里?

说是农民有抛猪入河的习惯,那么政府为什么听之任之?

其实,以上种种疑问,仅从沪浙两地媒体的调查报道来看,已经可以得出部分答案。遗憾的是,上至农业部下至浙江地方政府部门,却闪烁其辞、避重就轻。当地官员除不得不承认那些死猪的耳标的确来自嘉兴外,对那成千上万的死猪,仍然只说“不排除来自嘉兴”,言下之意,仿佛也不排除其他可能。如此推搪,让人无语。

这么多猪抛在江里,其危害,不言而喻。事关沿河数千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和饮水安全,说是天大的事,毫不为过。出了这样的民生大事,没有在第一时间及时公开信息,已经错了。在网友和媒体曝光之后,试图靠推诿、靠掩饰、靠隐瞒来打消公众疑虑,那是错上加错。效果恐怕只会适得其反,想漂白自身,却越描越黑。

不少人曾经发问:“为什么老百姓成了‘老不信’?”有学者指出,究其原因,恐怕与个别政府部门习惯性地掩盖真相不无关系。要构建政府的公信力,重建社会的信任体系,政府首先要讲真话,道实情。

打捞死猪易,打消疑虑难。打消疑虑靠什么?靠信息公开、靠真相传播。出了任何事情,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信息公开,别无它途。

死猪滚滚而来,事件疑团重重。如果,公众唯有用“上海人真幸福,打开水龙头就能喝肉汤”之类的冷幽默,来消解疑虑发泄不满,那真的一点也不好笑。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