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腐爛水果做切盤”,百果園門店敗掉多少好感?

邱 風
2024年03月15日19: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車厘子JJ當JJJJ賣、腐爛蘋果處理為果切拼盤……據報道,百果園武漢某家門店被指存在食品安全問題,百果園工作人員回應,對於該門店出現的問題,已經做好記錄,並提交給專員,核實后,會按規定做出處理。

無論爛果“化腐朽為神奇”變成高端果切,還是在售賣車厘子時以次充優,都不符合食品規范,也不符合法律規定,侵犯了消費者的權益。

而被曝光的這家門店,問題不止於此。如果說以次充優暴露出門店的扭曲算計,那麼該門店“無健康証也可上崗”,則暴露出相關規定被空心化。此外,百果園武漢分公司內部規定,如果出現過期水果還在銷售,需要門店銷售人員自行為過期水果買單。報道顯示,雖然不定期有巡店檢查,但落到執行層面,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就暴露出整個百果園武漢分公司內部管理失范。

如果把百果園武漢這家涉事門店比作一個切片,那麼對這個切片進行“化驗”,可發現很多令人堪憂的問題。進而言之,除了這家被暗訪出問題的門店,整個武漢乃至更大范圍內,百果園其他門店是否也有類似問題?據了解,百果園的門店已經覆蓋全國140多座城市,數量超過5600家。百果園在迅猛發展過程中,管理是否跟得上?如果一味追求大力擴張、攻城略地,而忽略應有的法治意識、缺乏對消費者的基本尊重,還能行穩致遠嗎?

有網友透露,把腐爛水果處理為果切拼盤,近乎行業潛規則。如果此說屬實,不能不讓人憂從中來。“化腐朽為神奇”肥了少部分人,卻損了消費者的利益。消費者被套路、被坑騙了,其權益誰來保障?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這是底線要求。

食品問題無小事,保障安全是大事。這直接關系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消費多年來已成為我國經濟增長主引擎。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才能使消費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同時,也要優化消費環境,促進放心消費。如果以次充優大行其道、缺斤少兩明目張膽、假冒偽劣不被懲處,公眾的消費意願就難以全面展現出來。由此也說明,食品安全關乎大眾消費,在當下語境中要更全面看待消費的意義,也就更需要加大治理力度,讓消費者放心消費。

中國消費者協會日前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消費環境越來越好。應該說,經過深入治理,我國消費環境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正如調查所稱,消費者認為當前消費環境中的一些薄弱環節和新老問題不容忽視,期待完善。無論新問題還是老問題,隻要傷害消費者利益就要零容忍。

去年是“消費提振年”,今年是“消費促進年”,從提振到促進,始終圍繞消費來展開。瞄准消費者的痛點,不斷優化消費環境,全力為消費者除后顧之憂,並大力提升消費體驗,不僅能夠營造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的豐富場景,還能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獲得感。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