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人民熱評:茉酸奶事件再敲警鐘 明示產品配料是食品安全之基

奕 山
2024年03月16日11: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上消協”)點名茉酸奶品牌,對其芒果酸奶奶昔的高脂肪與高糖分提出質疑,這一事件也把公眾對食品安全的關注推向高潮。對此,茉酸奶品牌方對飲品成分作出回應,稱“所有原料完全符合國家相關標准”。

自從爆火網絡后,茉酸奶一直處於風口浪尖,網友對其品質的質疑聲幾乎沒有斷過,此前,茉酸奶就曾遭到“減量不減價”“產品中疑似含有植脂末”質疑。作為一家號稱“一杯奶昔等於一顆牛油果”的高價現制酸奶品牌,用料貴、奶源好是茉酸奶為自己貼上的標簽。而這次上消協的“點名”主要集中在兩點:首先,一個將健康作為賣點的品牌,在原料使用上是否健康﹔其次,消費者花費了更高的價格是否享受到對應品質的食材。一邊賣著高價,一邊連基本的產品配料表都保証不了,茉酸奶這是一心收割智商稅?

由於茉酸奶現場制作沒有明示的產品配料表,消費者隻能通過品牌方的宣傳了解選擇產品,這存在實物與宣傳不符的風險。品牌方有責任提供真實准確的產品成分信息,這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的必要途徑。這些信息能夠讓消費者在購買前對產品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判斷產品是否符合個體的消費需求,從而能夠放心購買、安心食用。

其次,明示產品配料對於建立商家的品牌形象和信譽,推動食品行業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市場對透明、安全、健康的食品需求也在不斷增加。一個敢於公開配料、接受消費者監督的商家,展現出了誠信經營的態度和對產品質量的自信。這樣的商家往往能夠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和青睞,還能夠推動整個行業向著更加透明、規范的方向發展。相反,如果商家在配料標示上含糊其辭、遮遮掩掩,就會讓消費者對其產生懷疑和不信任,進而影響品牌形象和市場競爭力。

對於茉酸奶能否走得長遠,需要交給時間。但過去打造網紅品牌那套方法論已經行不通了。

此次事件再次說明“食品安全無小事”。當年輕人變得清醒理智,不再樂意當被資本收割的大冤種,對網紅品牌的態度其實是,有誠意就買單,套路深就拜拜。希望更多的商家樹立誠信經營的理念,真正將消費者的需求和健康放在首位,制定明確的產品配料標示規范,確保配料信息的准確、透明和易於理解。同時,也期待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力度,確保食品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