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大地流彩”煥發鄉風鄉蘊時代光彩

孟 哲
2024年03月1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化振興是鄉村“五大振興”之一。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中國文聯辦公廳聯合印發《“大地流彩——全國鄉村文化振興在行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大地流彩》),對今后一段時期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和部署。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鄉村公共文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已從過去的“有沒有”“夠不夠”向“好不好“精不精”轉變。目前,全國已有農家書屋58.7萬家,覆蓋了全國有基本條件的行政村﹔建設村民文化廣場,在特定節日組織文藝演出,為農民播放電影﹔持續舉辦以農民為主體的“鄉村春晚”“村BA”,引發了廣大農民群眾的熱情參與……通過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活動,村民們在家門口享受著一場場文化盛宴,不僅提升了農民文化素質,更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鄉村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和寶貴財富。《大地流彩》將農民需求放首位,從具體化、可實施、可落地角度提出了12項重點活動,既有“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糧安天下”農民公益培訓、鄉村大講堂等活動,又有中國農民詩會、農民文藝作品展、鄉村優秀文化藝術展演等活動。同時,還有推動優秀農耕文化遺產的深入挖掘保護、活態傳承發展、轉化創新利用的鄉村記憶工程、鄉村文化和農耕文明交流研討等活動。這些活動不僅傳播黨的創新理論,也突出以文養德、以文化人,提升農民群眾綜合文明素質素養。讓農民唱主角,農民得實惠,增加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增強了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提振農民群眾精氣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期間,潮汕英歌舞、福建游神、甘肅社火等非遺民俗火爆出圈,這背后是傳統民俗文化的煥新傳承。事實上,在鄉村還有很多文化處於蒙塵狀態。保護好鄉村文化資源是當前的一項緊迫任務。此次《大地流彩》提出實施鄉村記憶工程,正是為了推動破解鄉村傳統文化保護難的問題。在開展全國性的鄉村文化藝術資源摸底調查的基礎上,利用好現代化信息技術,對農業遺產、傳統技藝、手工絕活、特色美食等進行數字化影像記錄和保存,開發沉浸式文化體驗產品,盤活用好現有存量資源,促進鄉村文化藝術資源開發利用。這既是傳承也是創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煥發鄉風鄉蘊的時代光彩。

鄉村文化是農民的文化。要依靠農民,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在這一過程中,需充分激活農民的參與熱情,激發參與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廣大農民成為鄉村文化振興的內生動力。農民樂於參與、便於參與、主動參與,方能創造出體現鄉土文化特色,屬於農民自己的文化生活,展現新時代農民的自信與活力。

《大地流彩》一系列活動,串起的是新時代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鄉村文化建設題中應有之義。各方面要避免過度商業化,杜絕形式主義,堅決為基層減負,把相關活動落實落細落好,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鄉村篇章。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