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共促權益保護 激發消費活力

霍 木
2024年03月15日10: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5日是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重要日子。消費環境如何,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消費環境怎麼樣?消費信心強不強?圍繞這個問題,中國消費者協會進行了網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對線上線下消費環境表示放心,多數受訪者對消費環境監管力度與成效表示認可。透過這項調查,觀察38297個有效樣本,不僅能看到調查結果較強的廣泛性和代表性,也反映出消費環境越來越好、消費市場活力充足的基本態勢。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於激發廣大消費者的消費信心,持續釋放消費潛能。

2024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年主題為“激發消費活力”。活力二字,意蘊豐富。能不能有效激發消費活力,與諸多因素密切相關。總的來說,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以新供給帶動新需求,才能讓消費活力不斷涌現。

幫消費者解決后顧之憂,讓消費者敢消費。倘若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遭受侵犯,且維權較難,恐怕會失去消費的底氣。面對不斷出現的消費新場景、新業態,必須重點聚焦解決花樣翻新的侵權手段,發揮各部門、各主體的力量,幫消費者提升維權效能。隻有切實消除消費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讓不法經營行為的空間越來越小,消費者購買信心才能越來越足,消費活力才能越來越強。

助消費者增強獲得感,讓消費者願消費。這就必須通過協同共治,持續優化消費環境。現實看,一些薄弱短板和新老問題仍然困擾消費者,個人信息泄露、網絡謠言和預付卡經營者跑路等問題亟待治理,價格虛高、虛假宣傳、貨不對板、售后服務沒保障和假冒偽劣現象不容忽視。由此,會帶來消費環境與消費意願之間的不匹配。消費者願不願意消費,關鍵看能不能舒心安心。這需要從政策、制度、法律、輿論監督等多方面強化保障,努力構建消費者友好型消費環境。當然,這是一項長期課題。各部門需要聚力解決老問題、主動發現新情況,在齊抓共管、合力治理中提升消費者獲得感,進而促進消費活力迸發。

釋放消費升級潛能,讓消費者樂享高品質消費。當前,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從追求產品質量向追求服務品質躍升,“好不好”成為消費的關鍵考量因素。特別是隨著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等新業態不斷發展,促進高質量的供需對接,提升消費品質,在很大程度上有助於激發消費活力。事實上,當消費需求日漸向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方向轉變時,不僅拓寬了相關消費領域的市場空間,新供給與新需求的良性互動,還能促使消費市場更加繁榮活躍起來,人們的消費選擇會更多,釋放的消費潛能會更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消費穩定增長。商務部也將2024年確定為“消費促進年”。各地區各部門切實行動起來,從增加收入、優化供給、減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綜合施策,激發消費潛能﹔各行業各領域積極發揮作用,優化消費環境,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實施好“放心消費行動”,以環境優帶動消費旺。多措並舉、多點發力,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營造濃厚消費氛圍,就能形成有錢消費、願意消費、方便消費、樂於消費、如願消費、敢於消費的良好局面。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