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高質量發展農村電商 有力支撐鄉村振興

奕山
2024年03月18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農村電商,是帶動農民增收的有效抓手,是促進農村消費、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支撐。近日,商務部、中央網信辦、財政部等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出,我國將用五年時間將農村數字消費實現提質升級,在全國培育100個左右農村電商“領跑縣”,培育10000名左右農村電商帶頭人,助力農產品上行和農民增收。

我國農村電商在助力脫貧攻堅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從最初的快遞下鄉、農產品上行,到如今逐漸邁入數字化、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農村電商作為推動鄉村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構成中國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商務大數據監測,2023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5萬億元,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5870.3億元。農村電商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是助推“三農”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

我國鄉村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市場空間廣、發展潛力大,之前一些地區受到地理環境限制,產業發展面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而農村電商的發展則可以打破地理空間限制,解決產業集中度低、供應鏈條長等問題,讓更多優質農副產品“飛”出大山,直面全國乃至全球消費市場。過去一年,中國累計建成28.9萬個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19萬個村郵站、1267個縣級公共寄遞配送中心,郵快合作建制村覆蓋率超70%。

此外農村的生態振興與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農村電商的發展,為生態振興帶來新的機遇。農村電商的運作模式與之前“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發展模式不同,主要是網上零售及其配套產業,大多數是環保生態。同時也催生了節約國土空間的資源友好型發展,不用征地,不用建車間,低成本地實現了網絡經營要素。特別是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快遞物流業的發達,互聯網的普及,愈發使農村綠色發展成為可能。

不過缺少專業人才一直是制約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的短板之一,此次《意見》“明確提出培育10000名左右農村電商帶頭人,是國家給予農村電商發展的人才扶持政策”。未來隨著國家扶持政策的落實,會有更多年富力強、富有新思想、新技能的年輕人返鄉加入農村電商產業,依托日漸成熟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和道路交通設施向農村地區覆蓋的優勢條件,積極投入到鄉村振興的大潮當中,也將對傳統的鄉土文化也會帶來新的影響,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農村電商深刻地改變了中國鄉村的面貌和農業發展方式,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農村電商的高質量發展前景光明,是鄉村振興戰略取得的豐碩成果,推動農村電商市場的健康高質量發展,將會為中國農村經濟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