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評論員觀察)

——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③

周人杰
2024年03月14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質生產力必然是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的生產力,發展新質生產力客觀上就是在發展綠色生產力

以新質生產力打造發展新優勢、贏得發展主動權,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綠色賦能是重要一環。在上海市楊浦濱江,曾經的煤灰倉的頂部平台鋪滿了太陽能光伏板。這一“零碳智慧綜合能源中心”,通過光儲充一體化系統變為巨大的“充電寶”,為周邊的咖啡館、岸電充電樁、景觀照明設施等持續提供綠色電力,生動展現了楊浦濱江從“工業鏽帶”向“工業秀帶”“生活秀帶”的跨越,彰顯了綠色生產力的巨大潛力。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新質生產力與綠色生產力的內在聯系。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就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以綠色發展的新成效不斷激發新質生產力。

新質生產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創新起主導作用,是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這就意味著新質生產力必然是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的生產力,發展新質生產力客觀上就是在發展綠色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實現生產過程清潔化、資源利用循環化、能源消費低碳化、產品供給綠色化、產業結構高端化,有利於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從而不斷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綠色發展,就其要義來講,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新時代以來,我國綠色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經濟發展“含金量”和“含綠量”顯著提升。過去一年,生態環境領域“十四五”重大工程台賬系統納入項目1.2萬個,完成投資6000億元﹔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比過半,歷史性超過火電裝機﹔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綠色低碳轉型持續深入,不僅為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提供了治本之策,而且有助於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大幅提高經濟綠色化程度,持續增強發展的潛力和后勁。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時強調:“全面准確落實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方針,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以新質生產力打造發展新優勢、贏得發展主動權,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針對綠色科技領域的短板弱項,要加快綠色科技創新和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做強綠色制造業,發展綠色服務業,壯大綠色能源產業,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和供應鏈,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從政策取向上,要持續優化支持綠色低碳發展的經濟政策工具箱,發揮綠色金融的牽引作用,打造高效生態綠色產業集群﹔從社會層面看,要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綠色健康生活方式。

不久前發布的關於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城市典范的意見提出,到2030年細顆粒物平均濃度相比2020年下降20%,啟動區建成區域綠色交通出行比例達到90%﹔位於廣東省揭陽市的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用高硫石油焦生產燃料氣和氫氣供各裝置使用,實現“變廢為寶”……神州大地綠色發展春意盎然,生機勃勃。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必能不斷激發新質生產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5 版)

相關閱讀: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推動力——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①

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②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