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一:跨界傳播 為害不淺

寒酥
2024年03月11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國兩會期間,有委員指出“飯圈化”逐漸滲透到了體育領域,給運動員帶來了不必要的困擾和負面影響,建議提升公眾對體育競技本質的認識,建立健全網絡輿論監管機制、強化運動員和粉絲之間良性互動,讓運動員以最佳的狀態出戰,為國爭光。

體育“飯圈化”,是當下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在過去一段時間,從多位體育明星的遭遇可以看出:一些“飯圈”中的非理性行為頻頻發生在體育領域,“飯圈”亂象正在沖擊體育等領域。2023年12月,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82.4%的受訪者感覺近來體育“飯圈化”現象嚴重了。

“飯圈文化”外溢到體育領域的危害有目共睹。一方面,優秀運動員在控評、接機、跟拍、打榜應援、入侵房間等行為的圍追堵截之下,難言個人隱私,心理壓力山大。另一方面,在“流量至上”“泛娛樂化”“拜金主義”等畸形價值觀引導下,粉絲不再關注賽事本身,而致力於為偶像博C位,無所不用其極。如此風氣,曲解了奮斗的意義、稀釋了榮譽的價值。

“乒絲”攪亂體壇﹔劇場“站姐”擾亂現場秩序﹔讀書文學網站的經典作品被惡意打低分﹔熊貓飼養員被瘋狂網暴﹔高顏值醫生遭遇慕名“打卡”……種種跡象表明,“飯圈文化”煽惑下的過激行為正在向社會各個角落蔓延,甚至像歷史研究等一些相對嚴肅的領域也深受其害。失序的“飯圈”已成“怪圈”,不斷沖擊社會底線、損耗社會正氣,亟待糾偏。

“飯圈文化”作為一種亞文化已在互聯網上受到廣泛關注,龐大的粉絲群體也引發了各種社會話題和事件。據統計,2022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已突破1.93億。對於這些三觀尚未成型的青少年來說,“飯圈”散播的這種畫圈為牢、盲目崇拜、有你沒我的負能量不僅有害身心,而且貽禍無窮。與此同時,在粉絲群體日以繼夜的制造重復數據的過程中,大量資源被假數據所浪費,網絡輿論空間也受到了污染和侵擾。

狹義的“飯圈”已經式微,但廣義的“飯圈”正在無孔不入地滲透到互聯網上的幾乎一切話題。將“飯圈”亂象外溢的苗頭扼殺於萌芽,謹防“飯圈”亂象蔓延,需盡早提高對其的重視程度,下好“先手棋”,建好“防火牆”。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二:“怪圈”失序 談“飯”色變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三:劍指病灶 扶正祛邪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