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不妨借“信件之力”鑄“信仰之基”

江斌 林志強
2023年12月12日16: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各地紀委監委發布的消息中,我們看到有不少“90后”干部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前腳踏上仕途,后腳步入歧途”,如此一出“變形記”,實在令人唏噓。

很多被查處的年輕干部據分析都有一個共性,就是在權力和金錢的驅使下貪圖享樂、愛慕虛榮,將金錢、名利等視為信仰。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前段時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推出音頻欄目《給年輕干部的信》,年輕干部不妨從中感悟信仰,借“信件之力”鑄牢“信仰之基”。

牢記“白袍點墨,終不可湔”,在思想上來點“刺痛感”。信件《這不是你該有的樣子》講到,曾經意氣風發的班長,在當上國企領導后逐漸拋棄了自己的信仰,開始流連於紙醉金迷的物質享受。對於班長從當年咬牙省出2000元資助貧困山區學生,到流連於觥籌交錯、紙醉金迷之變,如今的他少了當年“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意氣風發,多了當下“人生及時須行樂”的自我放飛,這封信提醒他說,“這不是你該有的樣子”。從某種意義上講,關鍵時刻“咬耳扯袖”“紅臉出汗”,以“刺痛感”來“提提醒”,很有必要。

牢記“紛綸草木變喧寒,竹節鬆心故凜然”,在行動上保持“不逾矩”。信件《對“第一次失守”的當頭棒喝》提到,因弟弟收了一些企業商人的“小禮物”,春節回家被父母攔在門外。“千裡之堤,潰於蟻穴”,這些“小禮物”“小意思”往往是危險的開始,就像“溫水煮青蛙”,到最后“小洞不補,大洞吃苦”。青年干部不能隻在大是大非面前講原則,在小事小節中也要守紀律,秉持“大事小事秉公辦事,大節小節守廉為節”的處事原則,絕不給腐敗留有任何“鑽空子”的機會。

牢記“涉淺水者見魚蝦,入深海中得蛟龍”,在作風上厚植“人民情”。為政之道,首在政績觀。青年干部剛啟航就“偏航”,更多是“人民立場”沒有站穩,政績觀、價值觀、事業觀出現了偏差。在信件《多去驚濤駭浪裡經風雨見世面》中,武進表弟感覺自己在市委組織部干得如火如荼,不願意去基層一線“挂職”鍛煉。可見,這位青年干部對於個人與組織、基層實踐與成長進步的認識還相對稚嫩。對年輕干部來說,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鑄牢信仰、練好內功、提升本領。

年輕干部不論身處何種崗位、選擇哪條道路,都要鑄牢信仰。若是啟航立即“偏航”,遲早會走上“絕路”。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