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匯聚全球“鏈力量”,首屆鏈博會鏈鏈精彩

趙靜
2023年11月28日1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28日至12月2日,以“鏈接世界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以下簡稱“鏈博會”)在北京舉辦。展覽設置智能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5大鏈條和供應鏈服務展區﹔515家中外企業和機構參展,其中多家展商已預約第二屆鏈博會展位。

本屆鏈博會是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經濟面臨多種風險挑戰,如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成為各方關切。舉辦鏈博會,是中國以實際行動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的務實舉措,體現出中國致力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大國擔當。

從核心原材料、關鍵元器件,到電池、電機、電控,再到各類整車產品和服務,智能汽車鏈的展示覆蓋了智能汽車產業全生命周期﹔從“田園”到“餐桌”,綠色農業鏈通過智慧農業、種植養殖及農產品加工、現代農業服務等五大板塊,展示“讓食品更為安全”的全鏈條產品和服務……首屆鏈博會展覽展示鏈鏈精彩,參展企業和機構借助鏈博會的新平台、新窗口,既縱向展示各鏈條各環節先進技術產品和未來發展趨勢,也橫向展示金融、物流和平台企業等服務,將為助力上中下游產業合作、共同發展,促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新機遇、開拓新空間、注入新動能。

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前行,離不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互聯互通。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中國有能力有底氣發揮更大作用。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產業體系完備、產業組織能力和供應鏈韌性強﹔中國制造業規模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佔全球比重近30%,全球制造中心地位不斷凸顯﹔中國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服務貿易總額連續9年居世界第二,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構建。事實証明,我國在全球產業分工體系和供應鏈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進一步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中國定將貢獻更多“鏈機遇”“鏈力量”。

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本屆鏈博會上,“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展商數佔境外參展商總數近一半﹔美國參展商佔比達20%,眾多美國企業把本屆鏈博會作為產品首發陣地﹔一批世界500強企業派出高級代表參會……中國既是全球供應鏈融合發展的受益者、維護者,也是構建全球供應鏈新生態的積極探索者、建設者。共同構筑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中國以行踐言,攜手各方,奮楫篤行。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