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共同努力澆筑中美關系的五根支柱

居東台
2023年11月21日13: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越是動蕩不安、變亂交織,越需要夯實基座、錨定坐標。

“這次舊金山會晤,中美應該有新的願景,共同努力澆筑中美關系的五根支柱。”在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共同促進人文交流”,這“五個共同”為中美關系這艘巨輪不偏航、不失速、不碰撞指明了方向。

和人與人相處一樣,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向來復雜多變。是充滿猜忌、隔閡齟齬、矛盾叢生,還是健康穩定、互利互信、攜手同行,影響人民福祉和國家發展,決定人類前途和世界未來。歷經熱戰冷戰,飽經滄桑憂患,國際社會普遍認識到,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順應歷史大勢、回應時代呼喚。上世紀50年代,中國提出以“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為內容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適用於各種社會制度、發展水平、體量規模國家之間的關系,不僅成為中國處理對外關系的基本准則,也成為規范國際關系的重要准則。今天,無論大小強弱,無論域內域外,共走和平發展大道,共謀合作共贏大計,已經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同和遵守。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中美之間的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本身就要恪守國際關系准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確定性。世界的未來需要中美合作。不管是促進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還是推進世界各國堅定信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把中美關系搞好、不把中美關系搞壞都是一件大事、好事、實事。倘若信奉零和博弈、固執封閉排他、迷戀唯我獨尊那一套,兩國人民不會答應,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可。

天空足夠大,地球足夠大,世界也足夠大。和大自然一樣,中美關系既有風和日麗的時候,也會有風雨交加的時刻。但隻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就完全可以做伙伴、做朋友,找到利益的交匯點、打造和平的穩定錨、抵達合作的新高地,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貢獻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兩國更要樹立世界眼光、認清歷史大勢。相互尊重各自的發展道路,了解彼此的原則底線,推動各領域開展對話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鼓勵和支持兩國人民多來往、多溝通,才能推動兩國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作為世界上兩個重要大國,中美保持對話與合作對兩國和世界都至關重要。中美關系能否鞏固向好態勢,關鍵在於美方能否遵信守諾,同中方相向而行,把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真正落到實處。當籠罩中美關系的迷霧逐漸消散,當構建中美關系的支柱得到澆筑,穩定的中美關系可以創造新的可能、書寫新的篇章。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

       人民網評:中美關系的故事是由人民書寫的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