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秋冬種進入尾聲 夯實豐收基礎

孟 哲
2023年11月22日10: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秋冬種是明年夏季糧油生產的起點,是實現全面農業豐收的基礎。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眼下,全國秋冬種進度已超過98%,基本實現適墒適期播種。目前,北方冬小麥基本已出苗,長勢總體較好。除西南主產區冬小麥播種正在掃尾外,黃淮海、西北秋冬種均已結束,全國冬小麥面積將繼續保持穩定。

提單產是今后糧油產能提升的主攻方向。今年秋冬種,我國啟動實施小麥、油菜大面積單產提升三年行動,從整地播種開始就著手落實各項增產措施,播種質量提高,出苗整齊,成為今年主產區秋冬種的突出亮點。秋冬種期間,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產品一應俱全,數量充足。農業農村部協調黃淮海地區調劑調運優質小麥種子,確保秋播用種不受夏收“爛場雨”的影響﹔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現場指導農戶做好田間管理﹔各地區各部門出台秋冬種農業扶持政策,加大對規模種植大戶的支持力度,進一步調動了群眾生產積極性和主動性,為來年夏糧豐產打下基礎。

“七分種,三分管”。秋播質量好,是實現高產穩產的重要前提。今年秋冬種期間,各式各樣的農機在田間來回穿梭,機械化種植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看得見的成效。河南商丘當地專業合作社引進先進的氣播機設備,一台機械每天能播種500畝﹔安徽亳州通過推廣科學播種技術和高效農機,促進小麥種植精耕細作﹔浙江長興採用無人機播種,不僅節省成本,還提高了播種效率﹔江蘇徐州投入新型播種機,碎土、施肥、播種、覆土等多道工序一次完成……各地區向科技要產量、要出路,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組建技術力量,下沉一線加強技術和服務指導,確保機械化播種質量,不斷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實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1日,中央氣象台發布寒潮黃色預警。預計新疆東部、西北地區東北部、內蒙古大部、東北地區中西部、華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6∼10℃。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立足於防大災、抗大災,未雨綢繆。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及時會商,分析本地區此輪天氣過程,研判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通過電視、廣播、報紙、手機短信、微信等方式,以及直通式氣象服務、農村大喇叭等渠道,及時發布氣象信息和農事建議,指導農民群眾和有關主體落實防范應對措施。比如,北方冬麥區針對弱苗地塊,可適當追施速效肥,促進苗情轉化,降低冬季凍害風險。南方地區要加強冬小麥和油菜的田間水肥管理,促進作物穩健生長等。

最大限度盤活土地資源,實現一地多用、一地多季、一年多收,讓冬閑田“綠色過冬”,變“增收田”“致富田”,不僅能實現耕地輪作與保障糧油供給的良好互動,更有利於農民增收、農業增效,不斷激發產業新活力,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