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探索更多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碳達峰方案

鄭 因
2023年11月1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國家碳達峰試點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在全國范圍內選擇100個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園區開展碳達峰試點建設,聚焦破解綠色低碳發展面臨的瓶頸制約,探索不同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的城市和園區的碳達峰路徑,為全國提供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更好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關乎高質量發展,關乎生態文明建設,關乎維護能源安全,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3年來,我國“雙碳”工作取得良好開局和積極成效,目前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清潔發電體系,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裝機歷史性超過煤電﹔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相關數據照見綠色低碳發展邁出的堅實步伐。也要看到,我國綠色低碳轉型仍面臨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有待從產業調整、機制改革、區域協調等方面共同“破題”。開展碳達峰試點工作正是加快綠色低碳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舉措。

眾所周知,城市和園區是集聚人口、經濟活動的主要載體,也是能源消耗、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最集中的區域。伴隨著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深入推進,城市和園區在我國經濟增長、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格局中的地位變得更加凸顯,成為碳達峰工作的主戰場,其減排效果將直接影響“雙碳”目標的實現。《方案》將二者作為碳達峰試點,力求探索創新高質量發展新路徑,進而形成示范效應,可謂抓住了問題的“牛鼻子”。

實現“雙碳”目標不會一蹴而就。《方案》提出積極穩妥、因地制宜、改革創新、安全降碳的工作原則,體現了對客觀規律的尊重,有助於在工作中把握節奏、持續發力。要看到,我國城市、園區資源稟賦和生態環境狀況各不相同,在技術條件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也存在明顯差異,有的碳排放增長已出現階段性峰值,有的還處於爬坡階段,這就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探索多元化低碳轉型路徑。也要看到,減碳與經濟發展、民生保障息息相關,因此要防止急功近利和“碳沖鋒”,也不能簡單以達峰時間早晚或峰值高低來衡量工作成效,我們必須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和群眾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積極穩妥、統籌協調推進工作。

做好“雙碳”工作不能就碳論碳。當前,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必須站在更好統籌“兩個大局”的高度,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具體而言,試點城市和園區應打出組合拳,多方面探索改革路徑。其中,重點工程是骨干,各地應在能源基礎設施、資源循環利用等領域加強探索,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科技創新是基礎,要創新綠色低碳技術推廣應用機制,形成新的產業競爭優勢﹔政策機制是保障,應加快建立完善有利於綠色發展的財政、金融、投資、價格政策和標准體系﹔全民行動是關鍵,要加強全民科普,讓綠色低碳生活成為自覺行動、廣泛共識。

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從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到部署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我國以抓鐵有痕的勁頭推動“雙碳”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以碳達峰試點建設為新的起點,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也將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中國貢獻。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