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多措並舉保障居民溫暖過冬

霍 木
2023年11月04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1日,遼寧省開栓供暖,意味著我國東北地區已全面進入供暖季。隨著冬季的腳步漸近,北方地區會陸續開始供暖。保障千家萬戶溫暖過冬,是相關地區和部門要答好的必答題。

供暖關系千家萬戶,關系民生溫度。一直以來,廣大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地區,天氣嚴寒,採暖季長,群眾對採暖的要求高,社會關注度也高。因此,做好北方地區冬季供暖的保供工作,十分必要且重要。這也關乎廣大群眾的冷暖安危,是必須重視的民生事、關鍵事、要緊事。

寒冬供暖,首要考驗的是能源供應。每到入冬,全國能源需求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特別是北方地區能源需求量更大。加之可能會遭遇一輪輪降溫天氣,用電、用煤、用氣等在供需關系和結構上都會出現新的變化。能否科學周密地調度能源,直接影響老百姓家裡的溫度。從這個意義上說,保障供暖平穩有序、高質高效,就要多渠道增加電煤和天然氣供給,同時抓好保供穩價,確保能源供得上、群眾用得起。

保障民生、保障供暖,是各地區、各部門、各企業的共同責任。一根根供暖管道,既連著家家戶戶,又連著多方主體。能源供應調度跟不跟得上,供熱服務水平提沒提高,供熱設施是否安全穩定運行,智能供熱體系運轉得是否順暢……這一系列問題,牽扯各個部門、企業,需要做到強化分工協作,抓住關鍵、突出重點,該解的題務必盡快解決,該負的責務必負起來,確保各項保供措施落實到位。換言之,冬季供暖是一個系統工程,每個環節都要保障到位、都不能掉鏈子,如此才能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不同地區的氣象條件不同,群眾需求不同,做好供暖工作也要講求方式方法,做到因地制宜。特別是要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集中則集中、宜分散則分散,不能搞“一刀切”。對相關地區和部門來說,開展供暖工作也考驗治理水平。為群眾辦事應從群眾的角度、感受出發,真正做到持續改善供暖條件、全力補齊供暖短板,實現既暖身又暖心的雙贏。

冬季供暖,不是一季供,而要年年供。從長遠看,無論是優化供暖的能源結構和方式,還是完善供暖基礎設施,以及提高供暖過程中的服務水平,相關工作都應多總結、多評估、多改進,找到適合本地區的解決之道。這就要求相關部門保持系統思維,做到未雨綢繆,力爭“冬病夏治”,提前走訪排查,了解群眾訴求,排除風險隱患,完善應急預案,提高供暖工作的精細度、精准度,進而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電供熱事關經濟發展全局和社會穩定大局,是關系民生的大事。供暖一事,“暖”字當頭,隻有用心用情用力把“暖”字寫細、寫實,才能把暖流送到群眾心坎上。多措並舉,多方協同,凝聚更多管理與保障的力量,我們有資源、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