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政策溫度呵護技術演進速度

風凌度
2023年11月06日13: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對於人形機器人,許多人並不陌生。不管是動作電影裡的飛檐走壁,還是科幻小說中的愛恨情仇,人形機器人一直被賦予了無限遐想。不久前,工信部印發《人形機器人創新發展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了產業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為推動人形機器人技術和產業高水平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人形機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進技術。從發展前景而言,人形機器人有望成為繼計算機、智能手機、新能源汽車后的顛覆性產品,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重塑全球產業發展格局。

我國人形機器人產業前期已有一定基礎,但在關鍵基礎部件、操作系統、整機產品、領軍企業和產業生態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弱項,需要加強政策引導,集聚資源推動關鍵技術創新,培育形成新質生產力。《指導意見》的出台正當其時,按照謀劃三年、展望五年的時間安排做了戰略部署,提出到2025年,“人形機器人創新體系初步建立”“培育2-3家有全球影響力的生態型企業和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到2027年,“人形機器人技術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為推動人形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時間表、路線圖。

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指導意見》強調,重點要在人形機器人“大腦”和“小腦”、“肢體”關鍵技術、技術創新體系等領域取得突破,將打造整機產品、夯實基礎部組件、推動軟件創新作為主要發力方向,並從特種領域、制造業典型場景、民生及重點行業三類方向提出意見措施。不難發現,《指導意見》既充分發揮政府在市場經濟中的調節作用,加強政策引導、強化資源聚集、推動技術創新,也充分發揮企業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作用,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的主體,凝聚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的合力。

當然必須認識到,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任何一項技術的創新與突破,既伴隨著激動人心的改變,也催生了一系列風險和挑戰。“建立智能化、可靠性、安全性等關鍵指標體系,構建可實施、可度量、可擴展的評測基准”“深化科技倫理風險研判,加快推進相關倫理標准規范研究制訂”……《指導意見》在這一方面做了相關前瞻性部署,必將促進技術創新與科技倫理協調發展。

新產業、新業態的蓬勃發展,既需要技術演進的速度,也離不開政策呵護的溫度。有理由期待,更多先進、實用的人形機器人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美好、便利的生活離我們越來越近。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