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總體持續恢復向好

趙 靜
2023年10月20日13: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介紹2023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通報主要經濟指標。瀏覽前三季度宏觀經濟運行成績單,不少指標可圈可點,呈現出積極變化,中國經濟恢復向好回升態勢更趨明顯。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頂住多重因素交織疊加帶來的下行壓力,總體持續恢復向好。看增速,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913027億元,同比增長5.2%。環比上看,三季度GDP環比增長1.3%,比二季度加快0.8個百分點。無論是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還是前三季度的累計增速,我國都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看外貿,在世界經濟波動下行、外需總體收縮背景下,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貿好於預期。消費活力與潛力彰顯,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無論出行人數、旅游消費,還是住宿、餐飲收入,都保持了強勁增長勢頭。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服務消費數據都在轉好,顯示出市場活力增強、活躍度提升。這些可圈可點的數據讓我們看到中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潛力大,不僅為實現全年5%預期目標奠定堅實基礎,也為我國經濟長遠發展提供了強大信心和底氣。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不僅實現量的合理增長,更持續展現質的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電池“新三樣”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勢頭﹔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1.4%﹔PMI重返擴張區間,企業利潤增長改善,工業經濟企穩回升﹔全國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且高於GDP增長……一個個數據、一條條曲線,展現了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正是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的一個鮮明特色。

判斷發展內生動能是否強勁,也要觀察經營主體活力旺不旺。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佔比超過九成。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不少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相繼出台,前三季度的民營經濟發展顯現積極變化。進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6.1%,佔進出口總額的53.1%。投資方面,前三季度民間投資雖然同比下降0.6%,但降幅比1至8月收窄0.1個百分點﹔若扣除其中的房地產投資,民間投資增長為9.1%。國家統計局面向5.9萬戶小微企業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企業生產訂單情況、經營情況均總體改善,景氣指數環比提升1.5個百分點。民營經濟在相關政策持續顯效下,總體保持恢復向好態勢。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前三季度的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也要看到,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需求仍顯不足,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仍需鞏固。經濟恢復從來都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經濟領域出現的積極變化,也需要我們持續觀察,繼續狠抓政策落實,及時跟進跟蹤,進一步將經濟穩定回升的基礎固牢。展望四季度,我們充滿信心,相信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定能完成。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