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培育更多更好的中國科幻作品

趙靜
2023年06月14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學科學與人類想象力研究中心共同編撰的《2023中國科幻產業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科幻產業總營收877.5億元,總體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數字賦能、文化興盛、文藝文學蓬勃發展,我國科幻產業快速壯大。2016年,我國科幻產業營收僅100億元,六年間這一數據增長逾8倍。聚焦於科幻閱讀、科幻影視、科幻游戲、科幻衍生品和科幻文旅等科幻典型業態五大板塊,《報告》指出當前我國科幻產業發展呈現了數字技術賦能科幻閱讀產業效能凸顯、科幻微短劇等新業態表現活躍、本土科幻游戲海外市場表現良好等五大亮點,概述表示我國科幻產業迎來黃金機遇期。

科幻是科技時代的見証。好的科幻作品不會憑空出現,而是一國的科技發展在創作上的投射。隻有強盛的國家才能托舉起強大的科幻產業。科學幻想一定要講科學,它應是科學家頭腦裡的一種幻想,而不是漫無邊際的胡想,雖然可能現在還沒有研發出來,但能看得到苗頭、有望實現。當科技創新成為驅動當下中國經濟社會前行的重要力量,當我國對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新興領域的探索已走在前列,中國科幻產業發展按下“快進鍵”便並不令人意外。

擁抱數字時代,用好數字機遇。近年來,科幻產業與數字技術融合愈加深化。如科幻文學代表作之一的《三體》,自小說打造為IP,繼續開發IP產業鏈,可以形成有聲書、動漫劇、虛擬人、元宇宙社區等多種形態。根據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同期發布的《誰在為科幻買單——科幻產業消費市場報告》,21—40歲受訪者在科幻產品與服務方面的支出顯著高於其他群體。因此也應看到,與互聯網一同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想象力將有更強的超越性。無論在內容創作上,或是對內容的技術手段呈現,數字化賦能將為產業躍升插上翅膀。

展望未來,在奮進科技強國的征途中,培育更多更好的中國科幻,以塑造科幻IP為牽引、以數字技術為推力,不斷延伸拓展科幻產業鏈,迎來“黃金機遇期”的中國科幻產業未來可期。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