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以國家水網建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仲田
2023年05月2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利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

“到2025年,建設一批國家水網骨干工程”“到2035年,基本形成國家水網總體格局”。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水網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明確了國家水網建設的發展目標,繪就了新時代治水興水新畫卷。

一直以來,我國都重視水利建設,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范圍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成功戰勝了數次特大洪水和嚴重干旱,為新時代構建國家水網奠定了重要基礎。放眼神州大地,機器開動、挖斗破土,一座座水利工程建設正酣,國家水網建設正不斷推進。數據為証:今年一季度,全國完成水利建設投資同比增加76.2%。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建設現代化高質量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統籌解決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問題,將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形勢決定任務。當前,我國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需要有堅實的水安全支撐和保障。然而,我國水問題的復雜性和治水的艱巨性,與構建現代化高質量基礎設施體系要求相比,水利工程體系還存在系統性不強、標准不夠高、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等問題,國家水網總體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因此,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水安全保障,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統籌發展和安全,精准補短板、強弱項,優化水利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發展模式,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全面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做到系統謀劃、整體協同。一方面,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結合江河湖泊水系特點和水利基礎設施布局,加強國家骨干網、省市縣水網之間的銜接,逐步形成國家水網“一張網”。另一方面,要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現代化建設目標,完善水資源配置和供水保障體系,完善流域防洪減災體系,完善河湖生態系統保護治理體系。高質量建設“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是全面增強我國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戰略儲備能力的題中應有之義。

治水興水,利國惠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研究下一步發展目標,都要把水考慮進去,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這意味著,必須推動國家水網高質量發展,堅持高標准、高水平,推動水網安全發展、綠色發展、智慧發展、融合發展,健全管理體制機制。同時,各地區各部門要強化認識、務實行動,加強黨的領導,加強組織實施,加強政策保障,加強科技支撐,提高建設國家水網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如期完成《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任務。

江河奔騰,萬物通濟。水利關系國計民生。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持統籌各類要素、各方資源、各種手段,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加快建設國家水網,著力提升水利基礎設施網絡效益。我們堅信,隻要堅定不移推動水利高質量發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水網建設起來,會是中華民族在治水歷程中又一個世紀畫卷,會載入千秋史冊。”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