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融合創新,激發文旅消費潛能(人民時評)

王 珂
2023年05月29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大氣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更廣范圍、更高水平深度融合,積極培育人們喜聞樂見的新產品

文博看展、文化演藝、國風國潮熱成為旅游新風尚,“旅行+演藝”“旅行+看展”“旅行+刷博物館”受到消費者青睞,國風漢服、圍爐煮茶、音樂雅集等活動人氣興旺……最近一段時間,觀察強勁復蘇的消費市場,文化和旅游呈現加速融合的特征。“詩”和“遠方”更好聯結,不僅給游客帶來新體驗,也帶動形成文旅市場新的增長點,為恢復和擴大文旅消費注入新的動力。

文旅深度融合的背后,是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隨著旅游市場的發展,旅游需求更加多樣化、個性化。人們對旅游的認識不再只是“看山看水看風景”,而是日益向“觀文品史、體驗生活”的模式轉變。深度參與並充分感受目的地文化內涵的旅游方式,正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從近年來對節假日旅游市場的監測結果來看,90%以上的游客會參與各類文化活動,40%的游客會進入文博場所。加強融合創新,才能更好滿足消費升級帶來的新需求。

今年以來,在文化和旅游消費恢復回暖過程中,“文化+旅游”產品越來越豐富,成為新亮點。今年“五一”假期,不少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免費開放,積極探索打造新型文化空間,開展沉浸式體驗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全國共舉辦營業性演出3.11萬場次,票房收入15.19億元,觀演人數約865.49萬人次﹔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文化地標熱度不減。但也應看到,盡管市場氣氛火熱,但文旅產品質量參差不齊,打著文化旗號卻難副其實等現象仍然存在。這不僅影響消費者體驗,也不利於行業長遠發展。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加強文化和旅游業態融合、產品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促進優勢互補、形成發展合力。”如何實現融合創新發展,成為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的一道必答題。要進一步提升旅游的文化內涵,培育更多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業態。要以文塑旅,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將文化內容、文化符號、文化故事融入景區景點,把優秀傳統文化納入旅游的線路設計、展陳展示、講解體驗。與此同時,還要推動旅游演藝、文化遺產旅游、文化主題酒店、特色節慶展會等提質升級,形成更多服務品質和文化體驗並重的文旅產品。多措並舉、加強創新,才能賦能文旅融合,更好滿足不斷增長的多元消費需求。

文化和旅游既是拉動內需、繁榮市場、擴大就業的重要內容,也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顯著作用。當前,文旅市場加速回暖勢頭良好。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關鍵在於加大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力度。用好文旅融合這個重要抓手,下大氣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更廣范圍、更高水平深度融合,積極培育人們喜聞樂見的新產品,就能給文旅市場帶來新氣象,為文旅消費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