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可再生能源建設提速,美麗中國“風光無限”

富麗娟
2023年06月01日16: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從祖國北疆內蒙古庫布奇沙漠全球最大規模“沙戈荒”風電光伏基地,到東南海域福建漳浦六鰲海上風電場二期,一批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有力推進,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步履鏗鏘。

2022年,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穩步擴大,歷史性超過全國煤電裝機,佔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裝機的半數左右。與此同時,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穩步提升,發電量達2.7萬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2.6億噸。

新能源在新階段要有新氣象。“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的攻堅期。當前,我國正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加快建設黃河上游、河西走廊、黃河幾字彎等七大陸上新能源基地﹔統籌推進川滇黔桂、藏東南兩大水風光綜合基地開發建設﹔推動海上風電近海規模化開發和深遠海示范化開發。我國可再生能源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呈現大規模、高比例、市場化、高質量發展新特征。

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做好政策供給、創造良好環境,引導規劃總目標實現,可再生能源取得驕人成績,離不開體制機制的鼎力支持。2022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9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錨定碳達峰、碳中和與2035年遠景目標,緊緊圍繞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的要求,明確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費總量達到10億噸標准煤左右,可再生能源消費增量在一次能源消費增量中的佔比超過50%。

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不斷提升可再生能源發展的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將持續提高我國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國際競爭力。當前,全球新能源產業重心進一步向中國轉移,我國生產的光伏組件、風力發電機、齒輪箱等關鍵零部件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0%﹔光伏企業隆基綠能自主研發的硅異質結電池轉換效率達到26.81%,創世界紀錄﹔2022年,在全球可再生能源減排二氧化碳中,由中國制造的裝備貢獻度超過40%。

能源低碳發展關乎人類未來。我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綠色消費的需求,正在催生巨大的綠色市場。可再生能源發展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前景廣闊、未來可期。深入實施能源安全新戰略,實現可再生能源建設高質量躍升發展,讓美麗中國綠能涌動、“風光無限”。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