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為孩子提供更走心的科普精品

秦風
2023年05月31日11: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又到一年兒童節。最近,無論C919翱翔藍天,還是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每一件科技盛事都備受關注,也給廣大青少年的科技夢想插上翅膀,賦予他們浪漫想象。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如何更好地激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這是擺在全社會面前的一道考題。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如何才能把科普做到孩子心坎上,如何精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尤其在數字技術不斷引領發展的當下,如果沒有巧妙的切入點,沒有因應時代特色的設計,沒有直抵人心的精品,是很難打動孩子的,更不要說讓孩子擁有沉浸式體驗。

身為互聯網原住民,新一代青少年需要優質的精神食量,需要接地氣而又生動的科普產品,需要能點燃興趣的精彩內容輸入。對於科技工作者和相關機構來說,應積極走向青少年,並與他們“撞”個滿懷。事實上,我國很多機構都在主動擁抱互聯網,自覺利用短視頻平台等社交網絡平台做好科普工作,推出了“科普中國”“中科院之聲”“中科院物理所”等一批有影響力的賬號。這類賬號深受歡迎,擁有一批青少年“鐵粉”,究其因,他們聚焦當前最有熱度的科技話題和最有號召力的科學家。有的分享科學家背后的故事,用科學家精神感召青少年﹔有的分享前沿科技知識,披露不為人知的科學新鮮事。同時,他們用通俗的方式解讀高深的知識,風趣幽默,生動鮮活,自然抓住青少年的心。

2022年,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指出,我國科普存在高質量科普產品和服務供給不足等問題,並要求各類媒體要發揮傳播渠道重要作用。可以說,為青少年放飛科學夢想提供動能,各個社交網絡平台也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簡單梳理可知,目前一些平台已經行動起來,並積累了很多心得。無論推出“萌知計劃”,還是啟動“星河知識計劃”,以及發起青少年科普創作計劃,隻要有利於青少年成長,就要做實做細做出彩。值得一提的是,抖音近日宣布聯合科普中國、中科院之聲、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科技館、中科院物理所發起青少年科普創作計劃,邀請專業科普內容生產機構和個人,創作適合青少年觀看的科普視頻,共建青少年模式內容池。這充分發揮了互聯網平台正向、聚集效應,將形成規模化的優質內容生產力,有助於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階。

人們常說:“讓正能量成為大流量。”也許無法簡單定義正能量,但可確信,那些能夠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的優質產品,那些能夠激發青少年愛國情懷的精品力作,那些為國家科技進步提供動力的網絡文化都是正能量,一旦它們成為大流量,必能帶來多贏。

做好科普工作,有意義,也有意思。讓更多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科普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無論科技工作者還是相關平台,攜手同行,雙向奔赴,就能在青少年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讓孩子獲得更豐富的精神滋養,助力他們追夢。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