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望海樓)

■ 汪靈犀
2023年05月24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5月22日,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關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已是世衛大會連續7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事實反復証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可撼動,無論是台灣民進黨當局妄圖“以疫謀獨”“倚美謀獨”,還是個別國家企圖搞“以台制華”,都不可能得逞。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遵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應有之義。台灣地區參加包括世衛大會在內的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那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自上台以來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

  民進黨當局之所以勾連外部勢力大肆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頻刷“國際存在”,其本質就是為了“以疫謀獨”。這種丑陋而拙劣的表演,絲毫不能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牢固格局。民進黨當局聲稱,“不讓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2300萬台灣民眾生命健康受到威脅”,此類蹩腳的謊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健康福祉。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僅在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就達到24批26人次。截至目前,大陸方面已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事實勝於雄辯,所謂存在“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只是民進黨當局“裝病蹭會”“以疫謀獨”的謊言,根本站不住腳。

  與此同時,國際上一小撮勢力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大打“台灣牌”,也並非真正關心台灣民眾健康,而是把台灣當作加大對華施壓的砝碼,打的是“以台制華”的政治算盤,是在玩火。所謂“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根本就是一個偽議題。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任何有關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少數人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隻會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注定竹籃打水一場空。

  雖然已經連續7次吃了世衛大會“閉門羹”,可笑的是,民進黨當局的蹭會碰瓷戲碼卻繼續“演”不停,除了召開記者會、“嚴正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邀請台灣參會外,他們還派人前往日內瓦進行所謂“世衛行動”,抹黑大陸、假裝可憐、造勢挑舋,給“以疫謀獨”的無聊戲碼再添續集。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當局打“悲情牌”的圖謀已被世人看穿。大會開幕前,已有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或公開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的理解和支持。

  事實一再証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民進黨當局一心想抱“洋大腿”,甘當一些西方國家的“反華”棋子,企圖倚靠外部勢力“力挺”參加世衛大會,妄圖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從一開始就注定了失敗的命運。有關國家打“台灣牌”,借世衛大會等場合挺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企圖動搖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國際社會共識,隻能是徹頭徹尾的妄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也不可阻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