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妙手補書書可春,活化古籍潤人心

燕陸
2023年05月22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永樂大典》“湖”字冊、元刻本《西夏文大藏經扉畫》、元至順二年(1331)刻本《永類鈐方》及樣式雷圖檔、黃河輿圖和金石拓本……近日,眾多完成修復的珍貴古籍,在國家圖書館與公眾見面,引發關注與熱議。

惟殷先人,有冊有典。中華文脈綿延數千年,古人的見聞、思考大多積於卷帙浩繁的古籍之中。歲月流轉,書缺有間,古籍修復的意義不言自明。

古籍修復,離不開背后修復師的努力。一個鑷子、一支毛筆、一把排刷、一隻噴壺,古籍修復師就這樣日復一日埋首在故紙堆之間,用技藝、妙手和耐心,為古籍“續命”,讓書中沉睡的歷史、文化重煥活力。

古籍修復,離不開科技的支撐。如今,古籍修復不再限於一人一桌枯坐,既要堅持傳統技藝優勢,也要依靠現代科技結束。此次修復前,《永樂大典》前后書衣已經面板脫落、書脊完全缺失。比起直接選用現有紙和絹料,修復團隊採用了現代科技,對原紙和絹料進行准確測量和分析,並進行復原補紙、染色錘制,確保“整舊如舊”。

古籍修復,離不開廣泛社會力量的參與。古籍修復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如果無法接觸到古籍,即使學習了也毫無用武之地。圖書館、博物館、檔案局等相關單位的編制有限,能分配到古籍修復崗位的更是少之又少,且薪資水平也沒有太多吸引力。可以說,修復人才匱乏、資金不足是瓶頸。因此,要積極吸納社會資金參與、支持古籍保護工作。本次展出的古籍修復成果就是在字節跳動與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合作成立的古籍保護專項基金支持下取得的。可以說,通過成立基金會的方式推動古籍修復工作是一次有益的嘗試,既緩解了古籍修復面臨的人力、財力困境,也充分體現了企業不忘承擔社會責任的初心。

同心護珍寶,聚力續華章。剛剛過去的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是“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再次闡明包括古籍在內的文物保護的重要價值。讓我們一起在文物的深度、歷史的厚度和文明的廣度中,感受美好生活、傳承保護文化。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