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中國—中亞經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趙靜
2023年05月21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歐班列“一帶一路”10周年長安號西安—中亞專列,4月26日裝載了260多輛比亞迪新能源汽車自西安國際港務區發車駛往烏茲別克斯坦﹔浙江蘭溪一家大型服裝廠,每個月從烏茲別克斯坦進口5000噸左右棉紗﹔風電企業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為中亞地區3個項目提供風電機組產品﹔烏魯木齊霍爾果斯海關的統計顯示,越來越多的亞麻籽、葵花籽等中亞優質特色產品通過新疆口岸進入中國市場……從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鈴陣陣”,到亞歐大陸上日夜兼程的中歐班列,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0多年來,持續深化務實經貿合作,構建了內涵豐富、充滿活力、互惠互利的經貿關系。

202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提前實現700億美元貿易目標,貿易額達70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從貿易規模看,增勢強勁。今年1-4月,中國與中亞五國進出口1730.5億元,同比增長37.3%﹔4月當月,貿易規模首次突破500億元,邁上新的台階。

貿易結構更加優化,貿易發展量質齊升。2022年,中國從中亞國家進口農產品、能源產品、礦產品同比增長均超過50%,對中亞國家出口機電產品同比增長42%,中國與中亞跨境電商貿易額同比增長95%,近300家中亞企業入駐中國電商平台,越來越多的中亞優質特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投資合作惠及各方。截至3月底,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50億美元,累計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639億美元。這些實打實、沉甸甸的合作成果,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硬聯通”穩步推進、 “軟聯通”不斷提升,“雙輪”發力助貿易暢通。

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順利貫通﹔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公路、中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運力潛力不斷釋放﹔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霍爾果斯-東大門”無水港、“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國際運輸走廊等基礎設施項目不僅保障物暢其流,也讓哈薩克斯坦產品擁有揚帆遠航的出海口﹔西安至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和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國際航線先后開通,“空中絲綢之路”不斷織密。中亞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成為亞歐大陸重要的互聯互通樞紐。

快速通關“綠色通道”為經貿合作質提量升更添助力。我國海關部門面向中亞國家開通8條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積極推動中亞國家優質農食產品輸華﹔進一步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經認証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我們還將出台更多貿易便利化舉措,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實現雙方邊境口岸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全覆蓋。

“世界之大和合為尚,人間之美福祉共享”。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中國同中亞五國全部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並加快發展戰略對接。互聯互通、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與中亞五國共促經貿合作走深走實,共為各國人民增添福祉。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