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不斷結出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

仲田
2023年05月20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紅花籽油,需要多久能送到中國消費者手上?答案是,根據收貨地不同,需要3到15天不等。這樣的採買、運輸效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跨境鐵路運輸實效的提升。很多像紅花籽油一樣的商品,從中亞運到中國,既滿足了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又帶動了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小小的紅花籽油,折射出中亞合作的務實高效。從更多數據看,中國與中亞之間,貿易額突破700億美元,各類投資額超過300億美元﹔過境中亞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6萬列﹔人文交流持續升溫,近70對友好城市、每年數十萬民眾常來常往……都充分說明,“一帶一路”建設在中亞結出果實,中國—中亞機制給六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古今輝映,歷史聯結現實。2100多年前,張騫完成“鑿空之旅”,開辟絲綢之路。2013年秋天,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開通國際貨運班列,到打通連接中亞的物流大通道,再到中國—中亞機制從無到有、日趨完善,中國與中亞國家的聯系不斷緊密,讓古老的歐亞大陸再次閃耀光芒。

閃耀光芒的背后,是不斷豐富的合作成果。從經貿看,中國從中亞國家進口農產品、能源產品、礦產品同比增長均超過50%,對中亞國家機電產品出口同比增長42%,中國與中亞跨境電商貿易額同比增長95%﹔從投資看,截至3月底,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50億美元﹔從項目看,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烏公路、中塔公路等大項目成功建成,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助力……一系列互利的合作、一系列互惠的成果,是中國與中亞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的生動體現。實踐表明,深化合作,才能相互成就﹔增進團結,才能共同繁榮。

閃耀光芒的背后,是不斷加深的人文交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系發展的力量源泉。近年來,中國與中亞間的人文交流不斷走深走實,互派留學生、互譯圖書、合拍電影、開設孔子學院、運營魯班工坊……文化、影視、教育、旅游等各領域的合作,結出累累碩果,讓人們之間的友好情誼深入人心。正如在中亞國家,懂中文也成為一種風尚。應該說,加強文化交流互鑒,推動人民相知相親,能夠加深不同國家對彼此文化的理解,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為激發合作共贏新優勢夯實人文基礎。

閃耀光芒的背后,是不斷強化的區域合作。中亞五國是中國的重要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伙伴,中國同中亞國家對雙方和地區和平發展都至關重要。特別是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和中亞國家不斷建立健全安全合作機制,深入開展執法安全合作,保障國家信息安全。這些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的合作機制,有力維護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讓各國人民安居樂業,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各國攜手推進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也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注入源源不斷正能量。

中亞是亞歐大陸的中心,處在聯通東西、貫穿南北的十字路口。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的、繁榮的、和諧的、聯通的中亞。相信繼續著眼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來,堅持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我們必定能攜手建設一個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