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綠色成為中國—中亞共建“一帶一路”的鮮明底色

向學笙
2023年05月1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中亞峰會舉行前夕,400輛嶄新的中國新能源客車駛上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街頭,受到當地市民的熱烈歡迎。這一幕,是中國與中亞國家增進互利互信、推進綠色發展的生動縮影。峰會期間,與會各國以更團結的姿態、更高效的協作、更務實的合作,為各自繁榮振興增添強勁助力,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我們要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中國與中亞地區各國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綠色正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鮮明底色。

在哈薩克斯坦,奇姆肯特煉油廠現代化改造工程、阿特勞州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等建成投產,中企參與建設的札納塔斯風電場、圖爾古孫水電站、阿拉木圖光伏電站等新能源項目助力當地向低碳轉型﹔在土庫曼斯坦,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建成運營,阿姆河右岸氣田產能不斷增大,“復興”氣田一期工程成功投產……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積極與中亞地區各國建設更加緊密的綠色發展伙伴關系,中國智慧、中國技術、中國方案正不斷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和成果,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共享綠色福祉。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始終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基礎設施綠色低碳化建設和運營管理,在投資貿易中強調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各方帶來了綠色發展新機遇。面向未來,越來越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深化在生態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必將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中國朋友為哈方帶來設備和投資、技術和經驗,還培養了在哈薩克斯坦幾乎是空白的清潔能源本土人才。風電項目為札納塔斯市創造就業、增加稅收,城市發展迎來了第二春。”這是哈薩克斯坦南部小城札納塔斯市一位電力工程師的心聲。

“中方願同中亞國家在鹽鹼地治理開發、節水灌溉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建設旱區農業聯合實驗室,推動解決咸海生態危機,支持在中亞建立高技術企業、信息技術產業園。中方歡迎中亞國家參與可持續發展技術、創新創業、空間信息科技等‘一帶一路’專項合作計劃。”穩妥開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長點,中國—中亞峰會一定能為中國與中亞國家共創美好未來注入綠色發展的新動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